University of Warmia and Mazury in Olsztyn交換心得--伍峰輝-106

發佈日期 : 2017-11-23
University of Warmia and Mazury in Olsztyn交換心得

B0333047 伍峰輝




從馬來西亞離鄉背井到台灣念大學,再從台灣到波蘭當交換生,只能說是一個非常棒的體驗。感謝學校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出去看世界。剛到台灣,就算遇到問題只要還能和對方溝通的,都不算問題。因爲來到波蘭,你會發現大部分的人(包括老師和教授)都不見得會說英文,造成溝通上的問題,這也是一種考驗;但很慶幸活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google translate是你的好朋友。

個人來當交換生除了是來學習學術知識,我覺得更重要的就是文化交流。由於我來自多元種族的國家,對於各種族的文化相當有興趣。能認識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分享各個國家的人事物,體驗不同國家的人看人事物的觀點。在11月11日,我參與了波蘭獨立紀念日的一個小游行,認識了幾個當地的人,瞭解到他們的文化和歷史。這邊和台灣還算蠻像的,到處都是熱心的人,只要有需要他們又能幫到你,基本上都會幫你。還有很酷的一點,就是你在搭公共交通的時候都會有人和你聊天,可能是因爲沒看過幾個亞洲人吧,也因爲這樣我也認識了好幾個新朋友。

課業方面,一開始也有説到,不是全部人都會說英文。所以有些系所不會有英文課程,但是會提供英文教材,也就是說到這里很大部分都是自學,有問題再去問助教,老師或教授。我選擇的課程上課方式除了老師講課(lectures),都會有額外的實習課(exercise)。Exercise這部分有實作(類似實驗課)也有上台報告(presentation)。Exercise通常一班人數都不會超過10個,因爲報告完之後會有討論的環節,也就是說你都要清楚瞭解同班同學報告的内容,老師會提問,然後依照你對於内容的理解程度評分。

對於我來說,有很多事情是沒辦法從書籍内學到的。波蘭不像台灣到處都有7-11那麽方便,外食也不會很便宜,所以三餐基本上都是自理(食材非常便宜),這也算是當交換生的體驗吧。我能説的是,出國當交換生能體驗到的事情很多,沒辦法在一篇文章敘述。如果有機會,真的可以考慮出國交換,有勇氣踏出第一步,就會有力量完成之後的路程。趁年輕的時候出去看世界,學習從不同的角度看不同的事情,對於以後的個人發展會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