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反應研究室

發佈日期 : 2019-11-26
圖片 This is an image
名稱 發炎反應研究室
分機電話 03-9357400 # 7630
參與教授 花國鋒
研究方向 本實驗室從事發炎相關的研究,探討發炎反應的作用機轉,以及發炎反應與疾病發生及惡化之間的關係,目前我們著重在NLRP3 inflammasome相關的議題上,本實驗室已建立數種模擬特定疾病所造成NLRP3 inflammasome活化的細胞與小鼠模式,例如細菌感染、腎臟病、動脈硬化、糖尿病、痛風、矽肺病等。我們也從天然物中分離純化具有抑制NLRP3 inflammasome的天然藥物,並進一步利用化學合成的方式增強藥物抑制NLRP3 inflammasome的活性與降低毒性,開發能夠預防與改善NLRP3 inflammasome相關疾病的藥物。

本實驗室目前與國內外學研單位合作進行相關研究工作,包括:

國內:

1. 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病理部、心臟內科
2. 中央研究院生化所
3. 輔仁大學化學系

國外:

1. 英國John Innes Centre, Institute of Food Research, King's College London (科技部計畫支持)
2.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 (科技部計畫支持)
3. 新加坡大學化學系
4. 黑龍江大學生命科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