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徐銘辰學長:目前任職國立龍潭高級中學畜保科主任(訪問人:葉卉軒)-105

發佈日期 : 2017-09-21

 生動三甲 B0233031 葉卉軒

 

我訪問的是國立龍潭高級中學的畜保科主任徐銘辰先生。

徐銘辰主任於79年入學國立宜蘭農工專科學校的畜牧科,畢業之後就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就讀二技,再到中興就讀研究所。之後應徵進台灣農科院的動物科技研究所做養豬科學方面的研究。在台大林恩仲博士研究室做基因體的研究,利用EST(expressed sequence tag)挑選優秀公豬睪丸內的基因序列,進行定序比對國外的基因資料庫,為探討優秀的公豬有哪些特定的基因序列。之後又到了竹南的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為正式員工,做藥品的研發。在伍素瑩博士帶領下研發與C型肝炎HCV蛋白質病毒相配的小分子藥品進行電腦化學結構模擬是否可docking。最後在花蓮藉由朋友的因緣際會下考上教職開始擔任老師。

Q1.請簡單介紹畜保是什麼?

畜牧獸醫、畜產保健,目的在於培養基礎畜牧人才。所學的科目有家畜禽隻飼養管理、畜產品加工、畜產保健、禽畜保健(獸醫) ,特別的是為應求學生未來可多元的就業導向還會學習寵物美容。當初龍潭農工增加這門固定科目時,一開始是外聘老師來上這門課,但因老師們也算是第一次接觸,所以特別一起去學習,並考取台灣畜犬協會舉辦的寵物美容師C級證照。主要考試內容是剪標準貴賓犬的毛,由國外請來的評審評比。

Q2.請介紹一下畜保和畜牧的差異?

畜保和畜牧較不同的地方在畜保包含了偏向獸醫的課程,像是保健、畜牧獸醫、微生物病理學、藥理、生理以及疾病個論等……,一些獸醫系會修到的課程,在高職的課程內容大概是基礎的課程,例如簡單的縫合和動物的檢查等……。

而就讀高職的學生能接觸較多實際的現場操作部分,是就讀普通高中較少接觸到的部分,對未來進入相同領域也算是一項優勢,因此可以透過技優升學的管道入去想要的大學。

Q3.為何會就讀宜蘭農工專科學校?

因為家裡養了寵物因而喜愛上動物,因當時的畜牧科系學校實在不多,再加上是板橋人所以選了相較之下離家較近且有相關科系的宜蘭農工就讀。

Q4.就讀屏科大時期的專題是?

因為當時的指導老師指定做羽絨產業研究。當時台灣進口很多鴨絨鵝絨原料去精緻羽絨再賣出去。研究的主要內容是羽絨產業的進出口調查,比較沒有偏重在飼養及管理上,多為調查和整理資料。所調查的廠商是桃園的光隆羽毛廠。

Q5.就讀中興時的研究主題?

就讀中興時是大學畢業後先當兵才考的,經由學長介紹找到這個研究泌乳生理的指導教授。碩士論文主要是研究山羊乳和血液裡面的嗜中性球細胞凋亡的差異與比較。由於研究要碰到許多程式軟體,所以就自己到學校外的聯成電腦自學有關伺服器建立以及網路管理等等。這項技能也成為自己日後的一項工具,不一定和自己科系有相關的東西才對自己有用處,任何學習都是有益的。

Q6.於屏科大畢業後到中興會不會比較吃香?

其實並不然。當時實驗室meeting時是與其他實驗室一起,而其他實驗室有印度人,所以報告時是用英文報告,然而印度人英文雖然好但由於口音的關係要聽懂也很困難。由此可體悟到在職場上不只是國內競爭,而是國際的競爭,因此英文需加強。藉此開始更加認真學習英文,尤其在「說」這方面,報告開始學習用英語報告。

Q7.是如何做準備考到中興的?

因為資源較少,主要是靠學長姊留下的筆記以及題庫等等……。

Q8.為何會選擇做老師?(當初為何會投入這個職業)

經由學長介紹的,而當時考這一科教職的只有自己一人,所以當然錄取啦。

雖然想繼續做研究,因為較有挑戰性,但家裡希望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所以才考取教職。

Q9.擔任教職這麼多年您教學最重要的目標、目的是什麼?

希望學生能快樂學習,保持對這一科系的熱誠。因為若對自己從事的事物失去熱誠,那會一點學習效率都沒有,就像工作也是需要一點興趣的,不然一昧的埋頭苦幹是不會有那份成就感的。

Q10.您覺得現在的學生與剛開始教書時的學生差別在哪?有因此改變您教學的方式嗎?

現在的學生越來越被動,碰到問題比較不會主動問問題,任何事情都是由老師們主動關切才得知學生問題。程度上也有很大的落差,呈M型。由於現在的制度許多學生是面試入學,因此很多學生近來也不知道自己要讀甚麼,這都是老師要去克服的地方,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未來想走的方向,如對此沒有興趣,那會強烈建議學生轉科系,不然對他也沒有意義。

Q11.擔任主任與老師之間的工作內容差異?

主任要負責撰寫計畫,送教育部審核替學校爭取到經費,來作發展,期末要寫成果報告,評鑑。而導師就是管好班級。

困難:一個人要當好幾個人用,沒人可分攤是十分累人的工作,要寫計畫買入新設備,以及規劃合適的課程。

Q12.求學時有沒有引響最深的老師?

因為國中畢業後從台北到宜蘭念書,老師們都很照顧這些外地來住校的學生,像是李意娟老師、李德南老師、鄭永祥老師等等因為年齡比較接近課後會一起打球,不像現在的教授感覺會有距離感。

Q13.如果這樣一路下來,想邀請您回宜蘭大學演講或是分享,您有麼意見?

最主要會建議學弟妹們畢業之後無倫到哪裡都能主動學習,所學的事物不一定立即有所用,但學習的態度決定就業的高度,因為未來的路誰也不知道會遇到甚麼樣的難題,一定要讓自己繼續成長,並且持續的充實自己。

Q14.若有再一次機會求學會想加強那些課程?

有關畜牧的部分,希望能讓基礎更紮實,畢竟一切還是由根本開始,如果能穩紮穩打的將基礎打好,在未來學甚麼都比較容易些。如果可以還希望能夠多學習到和一些大動物有關的實習,也希望能夠與業界配合,在學生時代如果能直接到現場去實習,學的東西不僅只是在學習,更是在磨練自己。

Q15.覺得在大學階段甚麼能力是最需要具備的?

英文能力是必要的,在哪裡都用得上,何況是出了社會,所以基礎要打好。

而學科的部分像是在營養、生理、解剖……幾處要學的紮實。另外其他方面像是藥理、疾病有很多機會都會碰到,所以都要學會。

心得:

訪問完徐主任後,覺得我們這個科系能走的路要說侷限於動物方面也其實不然,由動物延伸出去還是有很多其他不同領域,主任也一再強調基礎和學習,他一路上就是不斷地一直學習,而且不是只有學習畜牧相關的領域,在其他方面如果也可以盡自己所能的去學,說不定哪一天就會派上用場。即使現在徐主任身為公務人員,已經有了人稱的鐵飯碗,但是他仍然去考證照,我認為這應該是我們該效仿的,不會因為有了安定的職業就停止學習。既然身為學長的他都告訴我們基礎很重要,實習的機會更是要把握,現在的我們也有自己的學程要選,我想可以從學校的課開始多加學習,開闊自己的視野不侷限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