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黃瀞瑩學姊:現為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之博士後研究員(訪問人:余晏婷)-105

發佈日期 : 2017-09-21

 黃瀞瑩學姊,國立宜蘭技術學院時期校友,現為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之博士後研究員,本次訪談請到學姊和我們分享在宜蘭的求學過程和畢業後的職場經驗。

 

 

一、求學過程及修習過程與現今工作有何影響?

 

 

在宜蘭求學的過程,最印象深刻的是從畜產系專四在校期間開始的選修專題研究課程,曾與林佳靜老師學習,參與協助國科會大專學生專題研究計畫,題目為銅鋅超氧化物歧化酶對巴拉刈所造成小鼠精子生殖危害之效益。二技期間,進入生殖實驗室在陳銘正老師的指導下,學習豬卵母細胞體外成熟(in vitro maturation, IVM)、體外受精(in vitro fertilization, IVF)、冷凍精液製作與精液品質檢查等相關技術,並進行介面活性劑對公豬冷凍精液品質與體外受精能力影響之專題研究。

 

 

在陳老師實驗室期間,非常喜歡老師對於任何事情不論研究教學行政都充滿熱情的態度,特別印象深刻的是老師會在暑假帶領實驗室內的成員一起研讀科學報告,不論再忙,都會在專題討論前個別跟我們討論報告的內容與預講。這些訓練都是在替我們的邏輯思考打基礎。

 

 

這段期間的專題研究經驗也啟發了我對探索未知細胞生物學領域的濃厚興趣與求知慾,因而開啟生物領域的研究學習旅程。也覺得陳老師的處事熱情影響我很多。

 

 

畢業後我選擇出國一年思考未來的方向,在這期間除了增進英文能力外,我也常回憶起過去在專題研究時期的實驗室生活,因此,我回來台灣後,就考取台灣大學動科系碩士班就讀,而後在遺傳研究室受朱有田老師與姜延年老師的指導,完成我的碩博班訓練。碩博班期間我主要是進行與乳腺發育相關的Rad21基因功能性研究。

 

 

碩博士在學期間非常感謝朱有田老師與姜延年老師給我的扎實訓練,使我有豐富的細胞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領域研究經驗。老師除了教導我研究上所學會的獨立思考外、亦讓我學習到怎麼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理性精神。

 

 

這些訓練讓我在畢業後順利進入中研院謝清河老師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在博士後期間我將過去所學與擁有之經驗應用,亦由於碩博班時期,我協助老師管理研究室,因此具獨當實驗室管理之能力,這獲得謝老師肯定,讓我領導管理我們實驗室內的一個iPSC(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團隊。目前這個團隊主要專攻於將iPSC技術用於疾病模式的探討或藥物篩選等用途。

 

 

在過去八年碩博班的訓練使我對挫折容忍力比一般人高出許多,使我在目前工作上有高的挫折容忍力,承受目前研究室給予的壓力,並接受不同的挑戰。

 

 

 

二、求職過程及職場經驗分享

 

 

我畢業後即進入謝清河老師實驗室,迄今已經兩年半,實驗室內有30多個成員,其中包含8個博士後研究員。感謝謝老師對我的肯定,我到實驗室後協助老師成立了中研院生醫所iPSC核心實驗室與NRPB(National Research Program for Biopharmaceuticals, 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人類疾病iPSC資源中心,之後統籌執行這兩個核心設施。由於NRPB人類疾病iPSC資源中心是一個服務型計畫,故我有很多機會與不同單位的人接觸,包含在核心設施成立過程與科技部NRPB辦公室溝通協調或是收樣期間與各醫院的醫生們溝通討論後續實驗的應用,讓我有很多運用人際應對與處理突發狀況的機會。

 

 

在成立這兩個核心設施的過程中,除了原本具備R&D( Research and Design)研究能力外,因為工作需求,我也需要具備很多非研究的能力,例如:行銷推廣我們的服務、舉辦教育訓練、舉辦研討會、構思我們的網頁怎麼架構、整理成果報告、管理核心設施、扮演各個單位間協調角色。這些技能並非在書本上能學到,更多是在求學過程中,很多小事情給予了我們很多練兵的機會,為的就是在工作後展現自己能力,將所學派上用場。機會真的是不等人的,鼓勵大家趁在學期間多充實學科相關知識,加強英文能力,溝通技巧,提升自己抗壓性。

 

 

 

三、學弟妹畢業後大概可以往哪些方向發展?

 

 

學界:應徵教職、研究助理、博士後研究員

 

 

業界:私人生技公司、飼料公司、有臨床試驗的生技公司、國外的專員

 

 

 

四、若再求學會強化哪些課程?

 

 

臨床與基礎研究的結合

 

 

產業界與目前學科的結合

 

 

 

五、想和學弟妹說的話

 

 

升學不是唯一的路,只有找到自己喜歡且適合自己的事情,才能常保熱情延續下去。學生時期是有失敗本錢的時期,大家可以多勇於嘗試不同的領域,趁還是學生時期,多到不同領域公司實習,了解目前產業界需要的人才與方向,也可以多認識不同學校的人,增加自己未來的人面度並探索自己興趣。

 

 

不要小看任何一段經歷,我們總是能在過程中學習到一些東西,不論是學識上、待人處世上或是情緒管理上。

 

 

若有一天你們走上研究這條路,試驗不如預期,失敗常有,研究本來就是99%都是失敗的,不要得失心太重,要了解大學就是在學習已知,研究階段是在探索未知,所以要調整好心態。

 

 

職場尤其是業界想要的是即戰力,需要的人才通常要能直接填補公司內人力缺口。建議學弟妹可以先評估目前以及未來市場的需求,再尋找可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