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默沙東MSD 藥廠動物保健企劃經理許安學長訪問(訪問人-陳映朱)-105

發佈日期 : 2017-09-21

 許安學長訪問(訪問人-陳映朱)

求學過程及修習課程與現今工作有何影響?

 

 

1.     當初選擇宜大動物系的原因?

 

 

因為本身喜歡小動物,而且未來想當獸醫師,所以當時選擇宜大動物系就讀。

 

 

2.     在宜大求學過程中,哪門課或哪位老師影響您很深?為什麼?

 

 

鄭永祥老師,因為老師以前常會要我們對課程進行提問,其實我以前也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學生,但這樣的強迫提問會幫助我思考這堂課的大綱跟核心內容,由此而統整出一個問題,而不是只是死命地尋找一個問題去問,我覺得這可以訓練我對事情核心問題的思考,對我有蠻大的影響。

 

 

而且我覺得宜蘭大學的老師都很好,會關心學生未來想做甚麼,或是有甚麼人生規劃,而不會僅用成績去評斷學生。

 

 

3.        大學畢業後是選擇直接晉身職場?或是有繼續進修如:研究所等等?

 

 

那時候宜蘭的學制還是五專,所以我畢業後就到同樣是畜產系的嘉義大學就讀二技,這樣獲得大學學歷,服完兵役後,我就想要去國外留學,但那個年代打工度假還沒有這麼興盛,而且如果我沒有預計要再多學一個語言,又要有獸醫的國家就只有美國、英國、澳洲,但美國因為有打工限制,英國則因為生活物價高,所以我最後選擇了剛開放打工度假的澳洲。於是我便踏上澳洲過起打工度假的生活,一邊蒐集為了在澳洲申請學校所需的推薦信,因為我覺得有當地工作機會跟專業獸醫師的推薦信,對於我申請學校是比較有利的,就這樣在照顧駱駝在獸醫院工作的日子中過了兩年,也順利的申請上澳洲的研究所,就當一切都按照計畫進行時,卻出現了一些小狀況,在獸醫院打工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嚴重的過敏,非常不適合這樣的工作環境,我覺得我真的沒有辦法這樣生活下去,所以我只能放棄了獸醫,轉而選擇了整合行銷溝通就讀,雖然聽起來是截然不同的領域,但是我沒有放棄我喜歡的小動物。那時候台灣最有名的是3C電子產業,所以很多同學都是以電子產品市場作為研究,但是我在那邊做的碩士論文是台灣小動物醫院奧客的研究,所也算是完成自己到國外念書的目標,而且還是做我自己喜歡的東西。

 

 

4.        一開始投入職場,是在現在任職的公司嗎?是哪一種產業?

 

 

一開始是在大陸的人醫檢驗公司做行銷工作,後來因為家裡有事,就回到台灣並且到小動物領域的美商艾德士公司,他是賣一些小動物檢驗器材的公司,也同樣是做行銷工作,最後來到默沙東藥廠工作,則是做大客戶的行銷工作。

 

 

5.     為甚麼會想學習整合行銷溝通?

 

 

其實行銷是一個跨範圍的學科,不論你的專業是什麼,醫學也好,化學也好,小動物也好,都可以學行銷,因為它是一個附加的技能。在進行商業行為的時候會更有計畫,更知道目標在哪裡,會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去訂定商業計畫,因應目標客群而生產有需求的產品,而不是只是站在生產者角度去改善產品,但是卻沒想到,其實並沒有這樣的目標需求及客群。所以行銷是會去尋找最大的目標客群,再決定生產計劃。

 

 

 

求職過程及職場經驗分享

 

 

1.          面試工作時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只要我有面試機會,我一定不會放走那個工作,因為我知道公司想要什麼樣的人才,而朝那個方向去準備。像是在面試前,我會先仔細的看過這個工作所需要的能力,然後把履歷重新寫過一遍,寫它們想要看的部分,並且在回答問題時策略性回應這樣工作適合的答案,但是並不是用欺騙的方式,而是技巧性的回答,像是如果我同時應徵了業務專員和物流專員,它們是本質很不同的兩個工作,一個需要臨機應變,一個就需要很謹慎穩重,那我就會應他們所需要的,在業務專員面試時多說一些,我把破規則解決事情的經歷,而在物流專員面試的時候,多說一些我有規律嚴謹完成事情的能力,這樣面試者就會有更有可能錄取我。

 

 

2.          從事相關職業的時候,有發現哪些科目或智識是在學中特別需要的?

 

 

主要負責工作內容有應用到在學時所學習到的技能、課程等等嗎?

 

 

老實說,學校學的東西其實跟真正就業所需要的還是有差距的,但是對我來說還是有幫助,因為我有需要還學貸的壓力,每個月都必須要有收入,所以這時候就會接一些臨時的實驗助理,我覺得這就是五專生的優勢,我對於操作老鼠的動物實驗是很熟練擅長的,所以這樣的技能就可以當作我暫時經濟來源。雖然我以前也會覺得,我未來又不一定會做相關的工作,我為甚麼要學這些,但是未來就是這樣很好玩,你不知道你甚麼會遇到、會發生甚麼事,所以學弟妹實驗課要好好上,你會因為你多會的技能而活下來。

 

 

 

3.          建議目前在學的學弟妹,需要充實哪些課外的技能、知識?新鮮人出入社會應該要具有哪些基本能力?該注意些什麼?

 

 

我覺得英文,我以前英文也不好,國中的時候,老師都會說,許安那個英文好像太難了,你先看別的好了,其實還蠻受傷的,後來因為想要出國念書,所以都會到圖書館唸英文,但是常常都會覺得好像怎麼努力都不會進步,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都會覺得,其實有那種感覺的時候,其實就是有在進步的時候,但是當下不會有感覺,其實很多事都是這樣,常覺得自己好像都在原地踏步,但是不要灰心,在未來的有一天,會發現其實這些都是有用的。

 

 

就像成長曲線有兩種,一種是像運動,是慢慢累積,每天都會感覺有進步,但是後來進步的幅度會越來越小,可能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才可以進步0.5秒,那另外一種是像學習英文,剛開始的時候努力感覺都沒有效果,但是到了某一個時間點,像是超過域值,忍過了陣痛期,就會開始大幅度的進步。那工作有時候也是這樣,我剛開始的第一份工作,我也是過得很痛苦,感覺每天都沒有進步,但是撐過去之後,就會開始覺得容易上手,而且是可以應付的,所以開始工作之後就要努力堅持,剛開始總是會有些痛苦,但是會雨過天晴的。

 

 

4.          今年學校有特別邀請講師,教授關於職場技能和人際相處的課程,藉由分組解決問題增進團隊合作,學長覺得這對進入職場有幫助嗎?

 

 

我自己也有上過一些這樣的課程,但是因為現在大家的身分是學生,沒有工作經驗,會覺得跟自己沒有關係,所以在上課的時候會一知半解不太知道其中的相關性,但是後來去企業上班後,就會發現它們之間其實是有很大的相關性,能夠在毫無經驗的時候,給予一個參考和方向。

 

 

但是因為現在大學生,普遍會延遲就業,所以成效可能會沒有想像中好,因為距離真正要使用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建議,這樣的課程讓有工作經驗的人,或是即將就業的人去上,效果是比較理想的。

 

 

5.      在就業的過程中,有沒有讓您最有成就感的事?

 

 

一切都順著自己所想的,雖然有時候不見得都一帆風順,但是還是照著計劃一步步地完成,那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我之前去澳洲留學欠了很多學貸,終於還完的那個時候,就真的很有成就感。

 

 

6.      想跟學弟妹說的話

 

 

你想過你10年後的樣子嗎?我想過,我常會去想一個我很崇拜的人,我會去想他成功的原因,是不是我如果努力是不是也有可能像他那樣,我會去想他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都在做甚麼,還是我有需要補足甚麼地方,所以我在現在工作的地方,每年都會換一個頭銜,我會希望自已每年都有進步的空間。

 

 

  

美言佳句

 

 

l   年輕的時候,為夢想堅持或闖蕩是很棒的。

 

 

l   你經歷過的都會是最好的(Experience is everything.)。

 

 

l   人生很奇妙,如果你總是追逐自己喜歡的,就會發現你會一直很有動力。

 

 

l   如果知道自己做事是為何,就會獲的成就感和喜悅。

 

 

l   尋找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才能對自己有所交代。

 

 

l   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會對自己很有自信,在職場上不會因為文憑而感到自卑,只要你尊重你的工作,大家就會尊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