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澔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業務副理張振庭學長(訪問人-何基瑞)-105

發佈日期 : 2017-09-21

 宜蘭農業專科學校時期畢業

之後繼續到嘉義技術學院讀二技

就職期間進修元智大學的EMBA畢業

目前任職於澔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擔任業務副理

市場為國內全台灣飼料廠,主要產品為酵素(木聚醣酶)多用於玉米小麥。

一、在宜蘭農專時的經歷與現今工作有何影響?

為何選擇當時的宜蘭農專?

本來要我要考桃園農工的畜牧獸醫科,後來因為父母認為未來沒有出路便沒有考,但後來重考就考上宜蘭畜產科。

就學期間影響最深的人事物?

五專時期,求學時影響我最深的是陳銘正老師!

他鼓勵我們多念書以後走管理階層,因為當時專科畢業多是做現場工作,

他期許我們讀畜產科畢業後在業界做管理工作,他的引導我們使我們比較有目標。老師的自己生涯經歷也對我們很有幫助,老師大學畢業後先去養豬獲得實際經驗後,才繼續續升學攻讀碩博士,讓我們覺得畢業不一定要升學,可能先在職場學習後,更能知道自己需要甚麼。

同學的互動?

我們班五十個人畢業,真正踏入畜牧相關產業的不到10位。

一個在福昌中國外派、另一個在實驗室做檢驗、還有一個在福壽在賣飼料,另外有一位在賣進口牧草,一位在現場養豬做管理工作,以及我太太在大成賣反芻動物飼料。

在這產業有時候需要一些資源,自己的同學就是最大的資源,與同學保持好的互動、多聯絡,有需要現場資訊或試驗資源就會很有幫助,也可以藉此機會交換工作經驗等等,同學是很重要的!

第一份工作

在剛畢業時就去做房仲。剛畢業甚麼都不會也沒有房仲背景,就需要前輩帶著學習 ,如此一來就運氣很重要,如果前輩願意多教、多指導,在不同的狀況下學習的結果也大大不同!當時遇到金融海嘯,經濟情況不是很好,所以沒有特別好的成績,在那樣的情況下就有轉職的想法。

大成到澔璞?

當初在大成長城時,負責台中以北反芻動物業務,長期經營下來,業績成長創下最高峰,後來轉換跑道時原本職位就由我太太接手,因此大成也放心,不會顧慮我將原本客戶接走,經朋友介紹,轉換到飼料添加劑領域。

二、     求職過程及職場經驗分享

在大成長城的時候都已經在不同領域待過一年 專業知識還記得嗎?

其實在學校學的理論會有印象,但是我那時不是走研究實驗室路線,

所以理論要跟實物結合其實有一點落差。

但賣飼料與客戶溝通的時候,發現以前學知識的會浮現腦海

例如說牛的生產、直腸觸診、怎麼餵飼牛隻,就能慢慢回想起來。

在求職的時候有從畜牧相關科系畢業有優勢嗎?

畜牧業界工作條件需求大多都要求是相關科系畢業,所以算是必然的優勢。

為何在職進修時選擇元智EMBA(高層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而非動物相關?

因為工作相關的較多是銷售和管理等等,其實和動科生技等知識較不相關,

考慮職業需求和人脈資源和學校實力以及地緣關係等,就選擇了元智EMBA。

在職涯過程中選擇加強的能力?

口語表達訓練和公共場合演講!讀書的時候參加排球社讀完書就是練球,而且以前上課比較少上台機會,也不太敢上台,就覺得是自己不在行的,但出社會後想做行銷就想增強這方面的能力。

  在大成長城工作時,參加中壢健言社(附設於中壢青商會)並擔任過一屆社長

,這樣的機緣讓平常只跟客戶互動的情況下,有機會學習領導統御,協調不同組別順利完成社務。這個經驗讓我從從不敢說話到敢說話、學到團隊建立團隊領導,直到現在通過講師檢定成為社團講師。

喜歡做業務?

會選擇做業務是因為在五專和二技時的寒暑假,我都會去打工像是工廠作業員、問卷調查員、在童玩節賣風潮唱片、工地的防水工程還有水泥工程。

我不喜歡固定的工作,喜歡有變化的工作!

做業務一定每天有不一樣的問題和任務,所以那時求職全部都找行銷相關工作。

「嚐試」很重要嗎?

你要出社會之前有想過要做甚麼工作嗎?但是你不了解那份工作的性質!

在學校的實習、打工經驗或任何自己的經驗,會讓你知道適不適合那樣的領域。

難忘的工作經驗?

 第一年賣房子的時候,賣房子的程序是這樣:今天有客人來,確認下訂之後拿訂金出來要買房。結果呢! 收七間房子的訂金,又被退七間的訂金!

對一次工作的我是蠻大打擊,但這樣的經驗也是好的,讓剛工作的我知道原來賺錢不是那麼容易!如果不是穩紮穩打賺來的,可能就像這樣來得快去得也快。

當然這對對未來的工作挫折面對也很有幫助。

還有剛進大成的時候前兩三年基本上沒甚麼新業績,但我一步一腳印跟客戶動,之後的業績開始逐年穩定成長。原本是前業務的努力,促成統購帶進100噸業績,剛進公司業績量是330多噸,進公司後,統購重新標售,公司不希望再犧牲利潤,把標案讓給願意承接公司。所以從330噸掉到230噸!我開始做慢慢地業績從250到280 、300、400到最後500,一場一場博感情,學習如何和客戶相處,如果客戶介紹客戶,比我自己講十句話有效,所以和客戶經營不錯時才有機會!

跟同事相處?

在大成就職時兩周回公司開一次會,跟主管多為電話連絡,但還是有公司內部的事情需要互動,尤其不同部門。像是業務員和技術人員在執行上可能有想法上的差異,要達成目標就必須與技術人員溝通到客戶那的目的與做法,充分了解後,才容易達成服務的目標與目的。所以人與人的溝通是很重要的,在組織內都會遇到很多需要溝通的問題,良好的溝通是進步的動力。

同事可以當朋友嗎?

大家都可以是朋友,但是看互動到甚麼程度。

可以淡如水,也可以甜如蜜。一個人可能不會再同一間公司待一輩子,

但未來說不定需要前同事的幫忙,保持好關係,對未來絕對是有幫助,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盡量做到對事不對人,人要和氣。無法溝通可以找中間人溝通,不見得要正面衝突,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式,降低衝突的可能,要處理事情前,先處理心情,就會有好結果。

維持人際關係是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

確實是。出社會工作一個人單打獨鬥能有多少時間!?做的事有限,

未來的工作都是一個團隊的工作,如果能互相幫助完成大家的目標。

維持好關係是很重要的!

還有出社會後就會感受到其他學校的連結性很強,中興、嘉大、台大、屏科等等是一個牽一個,學長姐帶學弟妹上來的。在業界宜大的人比較少!就要自己努力,看怎麼樣把關係建立起來?可能要靠業界學長姊牽線,當然學弟妹也要努力。平常學弟妹跟學姊長維持互動很重要!

三、結語

有甚麼學長建議在大學生涯一定要把握的?

實習!可以讓工作更快上手而且讓你基本認識產業。

還有還有增加外文能力,例如最基本的英文,可讓工作的寬度變更寬。

給學妹學弟的建議?

保持學習!出社會之後當你學到更多,會發現不會的更多,出社會要一直保持學習,像我的社團學習經驗。因為出來工作之後就是打我們個人的品牌,我們的為人如何、能力如何,跟你互動的人都會知道。在過程中不斷找自己需要的能力並學習!也可以在一周找一天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任事情都可以,默默耕耘下在未來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參加社團、多交朋友,認識不同行業、不同背景的朋友,不同的生命經驗可以帶給自己不一樣的視野,讓未來有更多方向發展。

勇於接受挑戰!因為出來工作後可能很多人會有一些事情想請你幫忙,

可是你可能不會!既然人家願意找你,就代表他相信你,那你就要勇敢把它接下來,因為有可能這是一個機會,下次要有這個機會可不知道要等多久。

採訪心得:

其實學長在五專的時候已經可以說是學霸了,班上五十多人連五年,年年all pass的只有三人,而學長就是其中一人。這樣的事情不是偶然,從學長講他的做事態度就可以感受得到,僅管當時的英文不拿手,他給自己的最低要求依然是要及格。學長不管做甚麼事都很認真。他分享的經驗我想都能給自己給同學、學弟妹很好的榜樣。期許自己可以跟學長一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