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以琁學姊 台灣大學醫學院基因轉殖中心技師 訪問人 劉思妤-105

發佈日期 : 2017-09-21

 求學過程、修習課程與現今工作

 

1.         當初選擇宜大動物系的原因?

一開始是讀專科部,專五畢業時與同學相約考取插大的考試。原本在嘉義大學與宜蘭大學之間考慮,本身是宜蘭人,且也不想到南部念書,所以就繼續就讀宜大動物系。

2.         在宜大求學過程中,哪門課或哪位老師影響您很深?為什麼?

其實,每一位老師多多少少都會對學生帶來影響。老師在課堂上傳授的不僅是知識,也時常分享生活經驗。記得專一、專二時,年紀真的還很小,老師一有機會便會對學生苦口婆心地提點著、諄諄教誨。所以要說造成哪些影響,主要還是要看個人怎麼去理解老師想表達的含意,還有願不願意主動去挖掘老師身上的寶藏,相信只要用心感受,一定都會受到老師正向的影響。

3.         大學畢業後是選擇直接投入職場?或是繼續進修如:研究所等等?

大學畢業便繼續進修,也順利甄試上宜大的研究所,當時是在鄭永祥老師的實驗室學習。

4.         一開始投入職場,是在現在任職的公司嗎?是哪一種產業?

原本研究所畢業後,想給自己一段時間休息、充電一下,也沒有特別想找工作的動力。不過,鄭永祥老師提供了一個應徵工作的機會,是中研院在礁溪的臨海研究站;另一方面也覺得自己確實可以試試看,所以就去面試了。於是在這邊工作了大約四年半的時間,主要的工作內容有養魚(要抽血及解剖等)、養細胞、養病毒,需要有一定的生物技術知識。有時會有研究生來這邊學習,我則要負責帶他們作實驗。

5.         後來還有轉職到其他公司嗎?或考慮過繼續進修,重回研究所?

第一份工作養魚養到後期,覺得基本上每日的工作內容都很雷同,很難想像自己未來都要維持這樣,所以就辭職,重新找工作、投履歷。投履歷初期都沒什麼消息,可能是因為自己沒有把履歷寫得很精彩(提醒學弟妹履歷要盡可能把內容寫得豐富又吸引人),過沒多久,先後接獲到台灣大學及長庚大學的面試通知,兩個都是隸屬醫學院的研究室,都算是我有興趣的領域,最後的決定是到台灣大學,就一直在此工作到現在了。

二、    求職過程與職場經驗分享

1.       在工作面試時,動科背景的出身有因此而加分嗎?當時是什麼情況呢?

因為第一、二份工作都脫離動科了,所以並沒有因此而加分的情況。但應徵第二份工作時,有因為在中研院的工作經驗而獲取面試機會。

去台大應徵時,分成了兩次面試,第一次面試我的是現在的主管,面試時主管問了哪些問題已經不太記得了,但都不是太困難的問題(例如:為何離開上一份工作呢?);第二次的面試官則是大主管,大主管的面試要求是看實驗操作的手法,所以就去研究室現場做了兩天的實驗。那兩天過後,大主管就直接問我什麼時候可以來上班。

2.       您覺得在求職前學生還需要加強哪方面能力?

總結來說,在學生時期應該要養成主動學習的好習慣。不要幫自己設限,覺得自己只要學會某種儀器的操作或技術就足夠了,現在非常多元,各種實驗方法不斷推陳出新,單單只會某種技能很容易就被取代了,所以應該要與時俱進,除了學會儀器的操作方法,最好也要瞭解原理,若有不懂的地方就多問、多去請教人,想方設法一定要搞懂。

3.       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與在學時所學習到的技能、課程等等有連結嗎?

因為現在的工作內容比較偏向生技,所以能有所連結的課程有解剖生理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等,這些都是持續會應用到的背景知識。但事實上,每個科目都很有趣、重要,都要好好學習。

4.       這幾年的工作經驗下來,遇過什麼令您難忘的事?

難忘的事應該是在第一份工作中,遇到一位情緒控管不太好的學長,常常有事沒事就找大家的麻煩,雖然大家表面上都能夠跟他相處得和和氣氣的,但其實每個人都很怕遇到他。很可惡的是,學長他只會欺善怕惡。有一次,明明是我們研究室不小心出錯,結果學長跑去罵樓下的學妹,罵到學妹都哭了出來。

5.       職場上同事可以當朋友嗎?

我覺得是可以的,像我們當初在中研院的夥伴雖然現在都相繼投入到不同工作中,不過我們還是保持著聯繫,至少每個月有機會都會三五成聚,一塊兒吃飯、聊天,相互打氣。

或是剛好在職場上也會遇到大學同學,有同校的朋友可以彼此照顧,而且相處起來也比較不會有芥蒂。

6.       建議目前在學的學弟妹,需要充實哪些課外的技能、知識?

看書,什麼類型的書都可以,最好是廣泛涉略。因為你不知道會遇上什麼樣的人,從書中看到的內容可以做為很好的聊天材料。像我的主管是一位媽媽,所以常常都會聊到一些育兒經,所以有時我也會找一些育兒的書跟她分享。另外,也要多關注國際新聞,隨時更新世界各地的社會狀況,要是有機會要爭取交換生申請,多出國看看,感受世界到底有多大。

7.       新鮮人初入社會應該要具備哪些基本能力?該注意些什麼?

要懂得看場面,在正確的時機說話。在職場上可以表現積極向上的態度,但要注意新人不要太過出風頭。另外,如果遇上大家都不願意做的工作時,認領它吧!默默地完成它。

三、    其他

1.         對現今的生技產業有什麼看法嗎?人力市場需求走向如何?

現在有很多實力堅強的人都以高薪被挖角到中國了,而且通常在大陸工作的人很少會回來,那邊的資源、儀器相當好,要做實驗也比較順利。所以很多人力都外流了。

2.         在學有實習過嗎?覺得實習帶來的幫助是什麼?

有到台南畜試所實習過,當時畜試所長官給我們兩種選擇,一個是只待在一個部門,另一個是各在一個部門實習一週,我們選了後者。印象很深刻,在那邊看到他們做雞胚的活毒疫苗,覺得很新鮮,因為有別於我平常的實驗方向,這也讓我瞭解了個很不同的領域。後來也有到屏科大的實驗室實習,那次實習在跟著操作時,感受到不一樣的實驗方法,而且每個實驗室的實驗方法都有些許差異,這些差異可以多看,把它記起來,探討看看為什麼人家做得比較成功或自己怎麼會失敗,下次可以試試看如何從兩種方法中取得平衡,作出更好的結果。

3.         在工作中是否有遇到挫折,會以什麼心態去面對?

其實沒碰到太大的挫折。如果要說什麼挫折,可能就是第一份工作的那位學長吧!在工作中能避開碰到他就避開。有時實驗一直做不出來也會有點灰心,不過只要一直一直做,多少都會有所突破。從這兩件事看來,實驗還算是可以控制的,但我不可能控制學長,所以受人影響時,其實沒必要放在心上。

4.         在職場這幾年經驗,覺得有哪些不足之處想再進修的嗎?

生技的背景知識也足夠了,所以想再多學什麼只要自己多讀一點,很快就可以讀通了。反倒是語言,是很重要的工具,我會想要再多精進一點。

四、       訪問心得

學姊做為過來人,提供了很多想法給我們,但主要還是希望系上的學生可以把握在學的時光,將課業的基礎打好,並且也多花一點時間待在實驗室,因為從中培養的實驗技術也是很重要的。經過本次訪問後,學姊提到一個概念我覺得真的很重要,就是要主動學習。因為自主學習是可以持續一輩子的事情,很多人離開學校以後,失去可以挑選的課表選單,可能就停止自我進修,不知不覺就失去競爭力了。當我們的能力越專一的時候,選擇也就越少,所以如何在沒有他人督促之下還能夠培養新的技能就顯得很重要。坦誠地說,雖然我們不是一流的大學,但只要我們展現出良好的學習態度,把該學會的事情學好,再去探索更廣泛的知識,一定不會輸給其他學校的。最後感謝以琁學姐撥空分享自己的求學、求職經驗給大家,能有本次的訪問機會真的很難得,讓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