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子寬 學長(訪問人:黃媺馨)-105

發佈日期 : 2018-11-14

訪問對象:郭子寬 學長訪問人:黃媺馨

Q1:認為在大學階段甚麼能力是最需要具備的?
我認為解決事情的能力以及找資料的能力是需要具備的,就像如果老師給你一個問題,學生要知道如何把答案找出來,科學一直在進步,答案可能一直改變,學生必須要知道從哪裡找到答案,再把答案做彙整。另外一個是出社會後才領悟到的能力就是說故事的能力,說故事的能力是指也許你懂很多,但是講不出來,或是講出來別人無法理解,所以演說的能力很重要,將來面試很有可能會需要到這能力。
 
Q2:求學期間,除課業的學習,是否有參與其他活動,有什麼幫助?
都有幫助,主要是增加人脈,像我以前有參加籃球校隊,多參加社團很重要,至於參加哪種社團,我覺得由興趣來選擇。
 
Q3:求學過程所學的與今日工作有何差距?
我覺得所學和現今工作差距是一定有的,每個階段都是過程,好玩的就在於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它(所學),比如說畢業後不想走所學的,想開一間咖啡廳,跟所學的沒什麼相關,可如果今天來的客人剛好從事相關的工作,可以聊一聊,跟客人有互動。雖然學一學當下是用不到的,但什麼時候用到你不曉得,所以我覺得現在所學跟將來工作絕對會有落差,但這落差不是浪費,當你用到時會心想「幸好,當初有學」,但還是要以不浪費時間為原則,當你知道以後不想走這條路時,畢業後就不要浪費時間繼續在本系升學。
 
Q4:學校可以新增何種課程來提升學生畢業銜接到職場?
我覺得學校可以開職場上的相關課程,尤其是職場上的法律規範,像是勞健保之類的,所有以後出社會可能會用到的法規以及可以申請的權益,那系上可以開有關未來職涯的課程,這課程專門講生技和動科以後的有那些產業是可以選擇的,那他的工作內容大概是什麼,將來可以怎樣發展,也可以讓學生決定是先就業或繼續深造。
 
Q5:若再求學會強化哪些課程?
學校教的都是基本功,以後在職場上會很常用到,而科學會進步,會不斷的改變,但在學校不見得學的到,所以我認為學校應該要教導學生如何查paper,以及尋找其他資訊,簡單講學校應該要教導學生如何找答案,並整理出,將來就業也會發生不知道答案的問題,是需要此能力來解決。
 
Q6:在宜大求學過程中,哪門課或哪位老師影響您很深?為什麼?
在學校有兩個老師讓我印象深刻,一個是吳輔祐老師教的生化以及陳銘正老師教的遺傳學,這兩位老師說故事的能力非常好,闡述力非常強,那時候吳老師教得大家都聽得懂,連那些化學不是很好的人都聽得懂,而且還記得很清楚,記得很久,之後到屏科念書時,很多基礎都打得很好,不太需要重新學。
 
Q7:大學畢業後建議直接晉身職場?或是繼續進修如研究所等等?
如果你想要進的職場跟你大學學的是一樣的,那我建議念碩士,那如果大學畢業後想要換跑道,跟本科系無關的話,就不要再繼續念了,有需要再讀,之後再到職場上。那念生技類的學弟妹建議在繼續讀。
 
Q8:學弟妹畢業後大概可以往哪些方向發展?
基本上一定是分本行和非本行,非本行可以無限選擇,不設限,那本行選擇也很廣,很多都可以走,像是待實驗室研發的、生技服務業、藥物方面的,甚至出國讀博士後就待在國外發展或是當老師都可以。
 
Q9:求學階段是否迷惘過未來?有什麼建議給學弟妹?
因為我們那時是五專,像是高中,但跟一般高中不一樣,一般高中畢業後還可以選擇念大學,但我們一念就是五年,沒有多一次的選擇,大多數人畢業後就工作,我是很明確知道自己要走生技,之後就走生技,那學弟妹的話,我認為學校開設生涯課程能幫助到學弟妹,有興趣就深造,沒興趣可以換其他行業。
 
Q10:創立公司需要甚麼條件?遇到過什麼困難?
根據自身經驗,我覺得不要太早創業,評估五年後十年後是否還能繼續支撐著,需要觀察趨勢,建議可以先在其他同類型的公司待一陣子,可以比較優缺點,找出怎麼讓自己公司跟別人不一樣,沒有優勢怎麼讓別人選擇你這家公司呢?那最先遇到的困難是資金,第一筆錢燒得很快,來源不困難,像是有青年創業貸款,困難的是要怎麼永續下去,那我認為最困難的是人,慎選夥伴,像是這公司是一個人還是有夥伴還有這公司是合股還是獨資,那我建議是獨資,合資很容易因一些理念、作法不同而鬧翻,這是我自己的親身例子。
 
心得:透過這次訪談,跟學長的聊天後,對這科系出路以及未來挑戰有更深的了解,經過學長的分析,我發現其實我們系的出路還蠻多的,學長也給了我許多建議以及想法,其中,有句話我印象很深刻「人生就像是跑馬拉松一樣」,一開始跑慢的人不代表是輸的,衝快的人可能跑到一半就沒力了,重要的是依自己的能力適當前進,達到終點,很高興有這次的訪談經驗,謝謝學長的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