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訪問張慧卉學姐-訪問人:陳秀瑋-106年

發佈日期 : 2017-11-03

 張慧卉學姐為馬來西亞華僑生,畢業於宜蘭大學,研究所就讀台灣大學,在紐西蘭工作約五年之久,過程中有許多艱辛的歷程,從投履歷瘋狂被打槍到如今能選擇自己喜愛的工作,就讓我們來聽聽學姐的冒險故事吧!

一、學習過程及修習課程與現今工作有何影響

 

1.當初選擇宜大動物系的原因?

陰錯陽差念到宜大生動系,原本在高二的那年就打定主意要重考獸醫系,在高三那年放榜就隨意填了志願,但還是以僑大先修班(重考)為主要目標,後來不小心上了宜蘭大學動物科學系,自己也深感意外,仔細思考之後,覺得多花一年的時間再去重考可能還是考不上獸醫系,最後選擇來宜蘭大學動物系就讀。

現在回想自己上動物系也是一個很棒的選項,不像獸醫系需要背這麼多東西,出路廣也是一直有在缺人才,也符合自己的個性。

從五歲到二十五歲的學習生崖,宜大這五年是最重要、最有趣且學的最多,覺得大學不小心來到宜大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2.學姊當初是進入哪位老師實驗室?影響您很深嗎?為什麼?

選擇了陳銘正老師實驗室,喜歡老師帶人的風格和人格,也會教導做人做事的道理,帶領我的價值觀更全面思考。

在帶人處事方面,老師給了很多的建議,即便出社會之後,還是會固定時間打電話給老師,告訴老師目前的狀況。

3.大學畢業後是選擇直接晉身職場?或是有繼續進修如:研究所等等?

直接選擇念研究所。在銘正老師的薰陶下,深深覺得做研究、實驗室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充滿成就感,覺得大學研究還不夠透徹,想再繼續專研。

研究所研究分子生物學,當初覺得自己分生不太好,想加強這方面,後來發現這不是興趣所在,但還是有順利畢業。

4.學姐為何想去紐西蘭工作呢?

當初是和同學相約要去澳洲打工,後來發現馬來西亞人開的名額很有限,不是想去就能去,後來想說去澳洲隔壁的紐西蘭,當時的心態是想擁有打工簽證,了解當地是怎麼管理畜牧,而不是去玩樂。

5.在紐西蘭找工作有遇到瓶頸?

當時去紐西蘭時,在網路上很多職缺,覺得應該會滿好找到工作;後來發現錯了,身為一個亞洲人又是女生,沒有現場的經驗,也沒有雇主推薦其實是很難找到工作的,投履歷投了兩周瘋狂碰壁。

改變策略,要證明給當地的雇主看我是能做勞力方面的工作,只要有一份能夠證明我的工作能力的,我都應該去做。

但身為女生會有很多困難地方,沒有車子很難到達農場,一定要靠當地人的介紹才有可能擁有工作,開始和陌生人聊天,蠻快就奏效的,有個外國人願意寫信給他朋友給我的一份工作簽證,就從奧克蘭飛到南島去做的一份工作-種樹。

那份工作原本有十幾個人應徵,後來就只有我一個人遵守諾言,在指定地點等待,職業仲介就對我有深刻印象,也有大概聊一下,就說目前是農場淡季,等到農場旺季留意有沒有農場的工作。

6.一開始投入職場,是在現在任職的公司嗎?是哪一種產業?

開始第一份種樹的工作,一定要證明我種樹種的比別人快,做事能力俐落,其實別人也會默默觀察,給予我很好的評價;後來,那個的職業仲介跟我說,有間農場缺人,必須做長期,他可以幫我出工簽,一待農場就是待兩年。

7.後來還有轉職到其他公司嗎? .

在離開農場之後,又花了一年投了履歷輾轉來到一間從事胚胎技術的公司-胚胎技術師,做牛的體外胚胎生產以及牛跟羊的活體沖胚,這中間當然受到了很多波折,但是覺得原本的工作對我挑戰性沒那麼高,也學完自己想學的了,所以才下此決定。在自身的部門待了六個月後,也嘗試了其他部門的工作,像是凍精吸管或公牛精液檢測等。但是遺憾的是在這家公司也待得不夠長,還沒學的很透徹就被其他公司給挖角了。之所以會跳槽是考量了自己其實還是比較想從事經商的生意,於是成為了一名農業顧問。不過最後待了一年,還是選擇離開了,因為覺得學不到想要的,加上沒有人可以帶領我,但在紐西蘭的政治圈晃了一回後,還是得到了許多對我很重要的人脈關係。下一份工作的話可能會到澳洲與人合夥,從事活體交易。

二、求職過程及職場經驗分享

1.從事相關職業的時候,有發現哪些科目是在學中特別需要的?

主要負責工作內容有應用到在學時所學習到的技能、課程等等嗎?

我認為是看工作內容所需吧!像是我的第二份工作,從事胚胎技術的公司,就是跟我以前所待的實驗室有類似相關的技術,才能讓我從四十幾人中脫穎而出獲得那次的工作機會。

2.您覺得在求職前還需要加強什麼職場需要的能力?

態度與溝通能力,即便英文講得很爛,但只要有那個心意想要把事情做好的話,別人其實也會感覺的到,相對的,如果講得再好但是態度很差的話,別人也一樣會非常討厭你。

3.在這幾年的工作經驗下來,遇過些什麼令您難忘的事?

貴人與機會一直都存在,只是會不會靠近你,而你自己有沒有辦法掌握住。如果有散發出貴人喜歡的特質,並且做好自己的本分,那他們就會靠近你,在這條路上拉你一把。其實每個人在我眼裡的機會與籌碼跟我當初都差不多,機會一直存在,就是端看每個人處事的手法和態度,不是我特別的幸運,只是你自己要怎麼樣抓住機會並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這是我在不管台灣或是紐西蘭所學到的體認。

4.在就業的過程中,有沒有讓您最有成就感的事?

很多吧,像拿到一個新的工簽就很有成就感了。但是在這期間也是要慢慢建立自己工作的風評,漸漸的就不用靠投履歷才能獲得工作機會。

5.建議目前在學的學弟妹,需要充實哪些課外的技能、知識?

多花時間了解自己,真心面對自己,知道什麼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路。夢想不該就只有想像而已,覺得應該付諸行動。打個比方在念宜大期間我為了要加強英文能力就報名了English corner,並在大三的時候選擇雙主修外文系。

三、若再進修或希望加強哪些原有課程或是想學什麼

1.在職場這幾年經驗,覺得有哪些不足想再進修的嗎?

如果有機會回到學校的話,我會想回去念商學院,或關於行銷方面的。

2.求學階段是否迷惘過未來?

沒有!每個階段都有目標,大學時因為研究做得很快樂所以一心一意想念研究所,覺得自己很適合做學術,於是跑到台大念研究所。對於工作也沒那麼大的擔憂吧,找工作並不難,難的是如何把工作做好,並讓別人覺得你是潛力的。實際執行比任何事都重要!

3.有什麼建議給學弟妹?

了解自己並且實際執行,即便跑錯了方向也沒關係,在這過程中可以與人多聊聊,開口請教經驗較豐富的前輩們的建議,他們會適時提醒你,至少能使你的方向不會錯得太離譜。有大致的方向就好了,不用算得太精確,畢竟人算不如天算,只要跟大方向有關的,都可以去嘗試看看。

訪問心得:

    在訪問前,我大概了解慧卉學姊的一些經歷,覺得學姊大概是人生勝利組,學業、找工作大概都很順利,能夠到紐西蘭工作英文應該從小就很好。

訪問完,算是完全顛覆我的看法。從小到大,父母親要求態度要好,在做事方面、待人處事…,越長大發現態度是不可或缺的特質,學姊的經歷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做事的態度良好,不服輸的個性,才能擁有第一張工作簽證。

我很欣賞學姊勇於付諸行動這點,像是提升英文能力和後來願意花一年時間找第二份工作;我覺得人最難的大概就是改變吧!能夠走出去舒適圈的人有多少呢?人不可能一輩子都能待在舒適圈內,開始學會走出舒適圈,尋求自己所愛,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也是我從學姊訪問中領悟出的道理。

    能夠擁有這次機會非常的幸運,完全沒想過能親自見到學姊本人,剛好學姊從紐西蘭回來台灣,也很感謝學姊願意撥空分享求學、求職經歷,本次的訪談也讓我受益良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