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訪問杜亭逸學姐-訪問人:彭齡葶-106

發佈日期 : 2017-11-22

 杜亭逸學姊任職於辰翔有限公司,從事反芻動物的技術人員,幫牛場和羊場做技術服務與技術顧問,還有自己投資的小型羊場。

一、學習過程及修習課程與現今工作有何影響?

1.當初選擇宜大動物系的原因?

當初選擇宜大動物系是因為本身就很喜歡動物,但是並不清楚動物系是在做什麼的。等到宜大動物系學習後,才發現自己對畜牧是真的有興趣。

2.學姊當初是進入哪位老師實驗室?對求職上有影響?

當初是進入楊价民老師的實驗室。老師是個很認真的老師,也帶給了我很多東西。再加了楊价民老師的實驗室後而決定要繼續學和反芻動物有關的事情,也在畢業之後確定自己要做跟反芻動物有關的工作。

3.大學畢業後是選擇直接晉身職場?或是有繼續進修?

大學畢業之後選擇繼續進修去讀研究所。

4.一開始投入職場是在現任職的公司嗎?是哪一種產業?

研究所畢業之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乳牛場去工作,內容:榨乳、餵牛、治療和一些現場的牧場工作。第一份工作會選擇到乳牛場是因為大學沒有牛,所以自己想先到牛場,親自去體驗、認識在大學沒辦法接觸到有關牛的東西。

5.是在怎樣的因緣際會下來到這間公司?

在乳牛場工作時遇到了現在這間公司的老闆,所以才會進到現在這間公司。而在這間公司主要就是在做牛與羊的營養師的工作,像是飼料的配方、牛如何飼養才會長的比較健康、泌乳量怎麼提高和讓牛奶好喝的方法。

二、職場經驗分享

1.您覺得在求職前需加強什麼除了學科以外的能力?

社交能力和人際關係的處理,這在職場上面很重要。

2.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有應用到在學時所學習到的技能或課程等等嗎?

在大學和研究所學到的都有應用在工作內容上。其實自己常常親自在學校牧場做事情,也有跟著楊价民老師到處去外面的牧場,所以對牧場蠻熟悉的。但是畢竟學校只有羊沒有牛,所以牛這一塊必須自己畢業後在工作上才會變得比較熟悉。

3.在這幾年的工作經驗下來,遇過些什麼令您難忘的事?

剛畢業不久進公司時,大家都覺得我是年輕的菜鳥,所以牛場發生問題不太會第一個想到我,但是有一次有一個客戶的牧場發生問題,而那個客戶一口答應了我調的配方,讓我覺得這個客戶不會因為我是菜鳥而不給我機會,反而給我了一種肯定,最後也順利解決了牧場的問題。我和現在這個客戶的關係仍很好,而且他還是跟我有密切配合的牧場。

4.在職場這幾年的經驗中,覺得有哪些不足想再進修的嗎?

想再繼續進修讀博士班,因為在反芻動物這方面的專業人員還滿少的,覺得讀到博士能提升自己的形象且站出去的時候不會輸給別人。

三、其他

1.學姊求學階段是否迷惘過未來?

沒有耶,反而在自從加了楊价民老師的實驗室之後,對自己未來的目標更加確定,在畢業後,才會繼續念研究所。

2.學姊在學過程中有實習過嗎?

大一暑假的時候有去木柵動物園實習,內容是台灣黑熊的行為觀察,每30秒要記錄4~5隻的台灣黑熊在做些什麼,再算出data,中途有做行為豐富化的東西,之後再對照牠們行為有無改變。

3.您對於在大學期間出國學習的看法?

我覺得在大學期間要出國學習的話,要去和自己科系有關係的,因為在台灣看到的東西可能出了國能看到不同的。但若是去和自己科系沒關係的就有點浪費時間的感覺,因為和自己科系沒有對照。

4.有什麼建議給學弟妹?

我覺得大學和研究所就像是小型社會,只是大學和研究所呈現出來的就只是成績上或是有過跟沒過而已,但公司卻不是如此。應該要趁在大學的時候多學習一些人際關係之間的問題,學習如何去團體合作、統籌和領導的概念,學習怎麼樣去分配工作和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就像是做小組報告),若遇到拖累或是不做事的人你又應該要如何去處理與應對?

而若不知道自己是對畜牧還是生技有興趣,可以去牧場實習,就可以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對畜牧這塊有興趣。

訪問心得:

  這是第一次做訪問的事情。雖然和學姐沒見過面,也只聊了一下下而已,但是經過這次的訪問覺得有了很多收穫,雖然不是課業上的,但是好像更加知道自己從現在起應該要多注意哪些地方。訪問完,我覺得杜亭逸學姐很厲害,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而且都會去完成,就算完成了還會想有沒有其他方法能再提升自己,而不是滿足於自己的現況。杜亭逸學姊說那時畢業後想從事有關反芻動物的技術人員或是開一個自己的牧場,而現在的杜亭逸學姐不僅是當了反芻動物的技術人員,也擁有了一個自己的羊場,雖然羊場不大,但是我覺得這就像完成自己的夢想一樣,真的很棒!學姊也告訴了我可以如何去思考自己未來想做的事情。聽完杜亭逸學姊的分享,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人和人之間很奇妙的緣分。或許當你在做一件事情或是一份工作時,都有可能遇到對自己來說很特別的人,他有可能是自己未來的老闆或是未來的客戶,就向學姊一樣。也謝謝杜亭逸學姊學姐願意抽空來告訴我她自己的經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