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訪問廖柔彎生百興業公司技術經理(訪問人-張仁哲)-104

發佈日期 : 2018-11-14

主任薪傳獎

生動四乙 張仁哲
訪問對象:廖柔彎 生百興業公司 技術經理
Q:求學過程及修業課程上與今日工作有何差距?
A:在工作上約莫40%才與修課有關,主要是以基礎理論為主,60%以上是與課程無關,許多業界上的用語、職場上的溝通都是和求學修課上有不小的落差。
Q:學姊當初是進入哪位老師實驗室?對求職上有影響?
A:當初是進入鄭永祥老師實驗室,但並無考慮到求職,主要是對於免疫與動物實驗有興趣,身為動物系的學生若沒有學些豬雞牛羊的基礎動物實驗是很可惜的。
Q:求職的過程與經驗分享?
A:是由永祥老師推薦和自己有學習的意願,便在畢業後就直接工作。剛開始最容易遇到的瓶頸就就是對於很多職場專業術語不熟悉,在遇到不熟悉的東西時必須時常回去翻閱課本。
Q:學校可以新增何種課程來提升學生畢業銜接到職場?
A:實習課其實就非常適合了,可以盡早接觸職場的狀況,再有基礎的生物技術背景後,實習能讓自己更加充實,若是在大二便可以參加實習課程是更好的選擇。
Q:對於系上近年來將專題研究列為必修有何看法?
A:這方面一半支持一半反對,必定有些學生本身就不太喜歡做實驗,但這些身為基礎生物技術員,這些技術是不可或缺的。但也是有些學生有家庭因素,不得已必須打工,專題研究便可能會影響工作。
Q:系上最近分了三個學程,學生必須選擇一個學程才可畢業,學姊對於這安排有何見解?
A:不推薦這樣的學程,現今都走向多元學習,若學程會影響學生選課的自由性,就不是個好方案反而在三個學程上列出幾門必修課,必須在三個學程中都學習到固定的學分數,或許是不錯。
Q:對於與生技所合併後,必修課程參雜動物與生技有何看法?
A:當初並沒有遇到這狀況,但認為這是必然的趨勢。當初基本的牛、羊、豬學都是有修的,生物技術方面則是去修暑期的課程,來補充實作的不足。
Q:當時學校有和台大合作開設轉譯農學,學姊覺得這課程如何?
A:這是個很不錯的課程,但只可惜與台大合作的課多半是遠距教學,相較實驗課較難集中精神,若是能夠在這期間提供交換學生,直接過去學習,可能可以學習的更多更扎實。
Q:今年有老師想開設可以和勝洋產學合作的課,讓學生提早接觸職場,學姊有何看法?
A:這是個非常棒的課程,在看過那麼多的實習生,覺得他們最需要改變的就是心態,許多公司並不喜歡實習生,一方面是教導完一個月後學生便離開,這投資並不划算。更是有些實習生是抱著公司有義務教導他們,今天實習生來是一張白紙,我們必須花時間教會他們,所以不可能學的多完整,有些打雜的事也是無法避免。若有這堂課可以先讓學生了解狀況並改變心態,將來實習時更能減少公司上的負擔,也能較快接受實習生。
Q:對於學校的課程,學姊認為有甚麼可以改進?
A:主要是提高更新率,讓學生多接受最新資訊,而不只是基礎學問。像輔祐老師常常會讓學生接收最新的資訊。若是課堂上可以討論如畜產最新國際上的趨勢是如何?台灣可以如何改進並與 歐美國家有何差異,都是很棒的討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