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訪談本系創業系友團隊研發「倍司寵物機能零食」-110-訪談人:吳欣育

發佈日期 : 2021-07-15

訪談本系創業系友團隊研發「倍司寵物機能零食」

 

楔子: 倍司寵物食品有限公司(BASe),創立於2016年11月,由四位生動系學長姐共同創立,分別為盧秉慧學姊,康姿筠學姊,郭力齊學長以及林爾彤學長,他們以生動系的背景起家,BASe的BAS便是來源自生動系,於大四在學時便著手開始創業,將所學付諸實踐,並結合愛動物的初衷,致力研發和生產具有保健功能性的寵物益生菌與寵物零食。

 

一、問題與回答

  1. 請問進入宜蘭大學就讀的契機(/原因)

答:從國中開始就對生物領域有興趣,經過高中課程更加確定心中志向要就讀三類科系,考大學時所有志願填的都跟生命科學有關,之後因分數落點約莫在宜蘭大學,因而進入宜蘭大學就讀。

 

  1. 當時選擇了生物技術及動物科學系之後,對於你們現在的工作來說有什麼樣的幫助?

答:就讀生動系對我們的幫助主要有:基本專業知識的學習、課外活動培養的軟實力、系上和學校對創業的鼓勵和支持

() 基本專業知識的學習

大學時的課程雖然是基礎入門,但當我們工作上接觸到相關的新知識時(譬如寵物食品配方、寵物飼料製程、寵物食品製作...等),可以比沒有同樣背景的人學習得更快。

() 課外活動培養的軟實力

我們團隊四人在大三時都是系學會成員,在一年內辦了20個以上的大小活動。現在回頭看,當時的社團合作經驗對創業是很有幫助的,因為系會就像一間小企業,要能好好運作就必須具備專案管理、財務管理、業務、創新...等等能力,這些都是課堂上不容易學習到的事情。而且出社會後面對新挑戰會較容易犯錯,但如果在學校參加社團時可能就會先面臨這些挑戰,而在學校時犯的錯誤是比較可以被原諒、彌補的。擁有在犯錯中學習、成長的心態和能力,對創業來說也是很重要的。

() 系上和學校對創業的鼓勵和支持

從一入學時就常聽到老師和學長姐們說「生動系是個大家庭」。現在的我們深刻體會到,這句話不只是口號,系上成員的凝聚力、愛與關懷都是真實存在的。真的很感謝老師在專業與工作上的支持與建議;以及同學、學長姐、學弟妹的主動支援。

 

  1. 大學時期是加入哪間實驗室,以及你們在這個過程當中獲得了甚麼?

答:我們系通常是在大二下學期時選擇進一間實驗室學習(專題研究),剛入學時就有聽說一些學長姐在大一時就會先進實驗室提早訓練,那時想著或許可以試試看,於是就去找老師諮詢。但老師那時建議其實不用這麼早就進入實驗室,大一應該先去實習,多接觸更多不同的領域,找到有興趣的主題後再進實驗室會更好,於是我就打消了提早進實驗室的念頭,現在回想會覺得老師這個建議是很有道理的。

  到了大二時聽了系上的實驗室說明會後,因為鄭老師實驗室的研究主題是我較有興趣的(飼料機能添加),而且學長姐也說老師對產業界的狀況也很瞭解,就選擇了機能性分子營養研究室。大三時在鄭老師的鼓勵下組隊參加了微型創業計畫(販售好吃的鵪鶉),在我們心中埋下的創業的小種子。系上老師也非常鼓勵學生們去國外交流,因此我們申請了大四上學期去中國農大的動物醫學院當交換學生,當時在那修了一堂伴侶動物營養學,也是這堂課以及當時身邊環境充斥的企圖心,讓我們心中萌生出創業的念頭,著手實踐。

  1. 倍司寵物機能零食的經營理念是?

答:「我們只是想讓寵物可以健健康康到老」,為了讓寵物可以吃的健康,飼主也能比較安心的餵食,而開發了具有保健功效的零食。

    倍司的產品皆沒有添加防腐劑、食品添加劑、色素、香料等等,食材上也都使用人類食用級材料,並額外添加功能性保健原料,像是具有亮毛美膚、腸胃道保健等功效,以及與鄭老師合作生產的益生菌都有添加在產品裡面,就是為了讓寵物吃的開心和健康。

 

  1. 創立倍司寵物機能零食的過程有什麼樣的困難嗎?是如何創立倍司的呢?

答:困難的部分可以分成兩個面向,第一個是在專業知識的部分,因為我們是本科系出身的關係,對於要如何把我們在學校學到的知識運用在創業上,其實有許多跟不太上的問題,比如做行銷推廣、財務管理或者是一些法律規範和計畫的撰寫...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在創業的同時才開始學習,所以這些必備知識我們也是一點一滴在創業的時候練起來的。

    創立到現在,一直都受到學校的幫忙,像是研發相關的問題會去找系上老師尋求幫助,老師們也都會很熱心地回答我們,另外學校本身也有一些資源像是U-start創新創業計畫以及育成中心的相關業師的對接服務,這些都是可以去申請諮詢的,非常歡迎有興趣的學弟妹可以至育成中心接洽唷。

 

  1. 對於寵物零食這塊產業,創業之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是?

答:第一個會遇見的問題是寵物食品規範,動物保護法有明確規定四種菌不得被驗出,沙門氏菌、李斯特菌、致病性大腸桿菌跟產氣莢膜梭菌,另有規定黃麴毒素,重金屬含量,農藥殘留量...等衛生標準,這些有明確法規的部分都要好好遵守和多加注意,這部分的檢驗我們是交給有TAF認證的宜大實驗室。另外比較容易忽略的部分是成分標示不完全,寵物食品的主成分、有效日期、適用對象…等,動物保護法裡面也有詳細的規範,不另行贅述。第二個問題則是品質管理,工廠的衛生條件要達到一定的標準,原物料保存也要用對方式,特別要注意的是成品顏色對於產品一致性影響,根據過往的經驗會遇見消費者跟店家反應說「每一批的顏色都不一樣,是不是有問題?」的情況,消費者會有心理上的懷疑,這部分是製造時需要克服的難題。第三個問題則是關於銷售,第一步是要先決定自身的產品定位,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定位有純肉乾、寵物餅乾、具有保健功效的寵物零食等,決定好產品定位之後,再來就是適口性測試,因為每位飼主會購買的寵物零食會以寵物會不會吃做為優先考量,這部分需要經過反覆的商品測試,才能夠有良好的結果。

 

  1. 如果想要投身進入這個產業界,會給後輩什麼建議?需要什麼樣的能力?

答:如果要投入到這個產業界會分成兩個部份的建議:第一個是專業,這對寵物產業來就是我們本科系專門在學的動物科學以及動物營養相關知識的學習,以及動物相關的法律,特別是動保法這是每個寵物業者都一定要去了解的。第二個是創業相關的知識及心態調整,在創業前,思考自己的定位,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需要準備哪些東西,如何運用在實驗室學到的邏輯,活用「假設並驗證」這一套邏輯,這些都是可以在創業的時候仔細去思考與執行的。另外在創業當下也有非常的多支是需要學習,比如研發要知道如何開發產品、如何了解市場、製作材料要怎麼採購,行銷要知道怎麼樣能把產品賣出去,文案要怎麼寫、圖片要怎麼編修、廣告要怎麼投、如何包裝,財務要知道怎麼報稅、如何呈現財務報表…等等,這些都是在學校裡面沒辦法教的,但卻也是出了社會可以自己進修的,所以要保持不停學習的心態,把這些東西紮紮實實學起來,對於進入這個產業會更有幫助,宜蘭大學經管系蕭瑞民老師也有開創業相關課程可以學習,有興趣可以去修看看。

 

  1. 這一路上有受過甚麼人的幫助嗎?

答:很多人!

  當然最先想要感謝的是系上老師的支持、協助我們尋找創業的資源。我們創業初期很多事都不懂,系上的老師們也提供了許多建議,甚至主動介紹一些可以合作的人讓我們認識。不時的關心和鼓勵也都讓我們覺得很溫暖,生動系真的是一個大家庭。

  也非常感謝學校和育成中心的姐姐們,育成中心會幫忙找業師來輔導我們,也會協助申請政府的補助資源。剛成立時育成中心的姐姐還親自教我們基礎的會計知識。

  最後要感謝的是創業夥伴,到現在五年了,仍然堅定的一起努力打拼,沒有像其他新創常遇到的生涯規劃或經營理念不合的問題。雖然前期心理壓力蠻大,但因為有夥伴們,才能一直走到現在。也很感謝家人能夠支持我們作自己想做的事情。

 

  1. 倍司是跟寵物相關產業的公司,到目前為止有沒有想要回饋社會的想法呢?

答:這是我們一直都想要做的事情!倍司就是因為喜歡動物而開始,所以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也會把獲得的資源回饋社會。今年倍司已經開始將部份盈餘用在救助流浪動物、送養、中途上,也規劃之後會與流浪動物協會合作,不論是捐助飼料、罐頭,或者是提供研發、行銷等支持,盡力協助需要幫助的協會,再更之後也會想要自己創立一個流浪動物協會,甚至舉辦一些具有公益性質的寵物路跑等有趣的活動。

 

  1. 對於倍司的未來發展有什麼樣的想法及目標呢?

答:就如同上一題所說的,希望可以透過創業的方式回饋社會,讓更多流落在外的貓貓狗狗受到應有的照顧。另外,我們也希望除了協會以外,也能有更多好的品牌在寵物市場上,不論是寵物食品或寵物相關科技產品都會是我們想要前進的目標,讓寵物的生活環境更加美好完善。最後也希望能夠幫助母校宜蘭大學的學生能夠更順利接軌寵物市場,創造良好的就業環境與實習機會。

 

  1. 哪裡可以購買到倍司寵物機能零食的產品?

答:目前倍司官網、pinkoi、宜蘭大學福利社、蝦皮購物、捲捲毛寵物美容店都有販售。

 

  1. 給學弟妹們的一些建議。

答:

() 養成運動的習慣,有健康的身心才能好好面對工作和生活。

() 養成閱讀的習慣,書籍的類型不是問題,主要是讓思考不會停下。

() 找到自己的興趣。因為我們發現同期的畢業生大多數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這些疑問是源自於對自己的不了解、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對什麼感興趣,同時也覺得這個是很多社會新鮮人的課題。不過要特別提到興趣和娛樂是不同的,興趣是你在這個議題上會想要持續精進的,有些人的興趣不一定是在自己主修的學系上,他有可能是在其他的領域,跨領域的去探索,才會有機會發現自己真正的志向。

最後一句話是「不要怕走冤枉路」,不管中間做了什麼可能對現在沒有直接幫助的事情,但最後都還是會有幫助,這些經歷可能會以不同的形式回饋自身,像是認識過什麼人、思考上有接受過什麼不同的意見,在未來都是會對我們有用的。

 

二、採訪心得

在對話過程當中,聽到學長姐們對於創業的一些想法,我自己也產生了疑問。「興趣跟工作是可以一起的嗎?」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學長姐的回應是「看你對你職業生涯的想像」,當我們把興趣最後變成工作而形成倦怠感這件事放在一邊,然後把我想怎麼樣獲得成就感,還有我到底想要甚麼樣的結尾放在第一位...這些事或許才是重要的,相信在尋覓的過程當中一定也能找到自己的答案,而這個答案不只一個。也謝謝學長姐給我這些新觀念,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可以朝自己想要的方向走去。

照片

(從左至右分別是倍司寵物機能零食的林爾彤、郭力齊、盧秉慧、康姿筠,以及訪問者吳欣育同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