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泰國湄州大學動物科學系暑期校外實習心得-王玟

發佈日期 : 2018-11-13

107-泰國湄州大學動物科學系暑期校外實習心得-王玟
時間:107 06  30 日至107 07  30 
 
一、活動緣起
  由泰國清邁府湄州大學Faculty of Anim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主辦暑假實習,每年皆邀請馬來西亞、印尼、臺灣及日本等國家動物科學相關學系學生前往參與課程、農場實習及文化交流活動等。
 
二、活動內容說明
  實習內容分為豬場實習、家禽農場實習、乳牛場實習、飼料檢驗分析課程、屠宰肉品加工廠參訪等動物相關課程,以及課外參觀各當地景點如國家公園、蠶絲工廠、紙傘工廠及廟宇等活動,與其他國家學生一起交流體驗,透過各課程及文化體驗,了解泰國當地農業與校園生活,以及由各國家同學交流報告了解其他國家學校課程與校園環境生活。
 
五、研習心得
  「當人換了一個全新與以往生活經驗不同的地方,才能客觀的檢視以往的生活態度。」這是我這次出國實習體驗最深刻也最大的感想,改變了作息、習慣與環境,用另外一種方式過著日子時,會開始檢討以往自己的生活方式或態度是否有需要改變的地方。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搭飛機出國,出國經驗一隻手都數得完的我,甚至連國內外縣市自由行都沒安排過的我,前一週根本輾轉難眠,害怕出國通關的一切以及到一個語言不通的地方需要溝通或是找路的各種細節,深怕一個運氣不好或是沒注意到什麼就惹了大麻煩,幸好也許是事前功課做的多也許也是運氣好,一切都非常的順利而且豐收的完成了。每有上課日時騎著腳踏車到系館的路上,感受著泰國大學生生活與氣氛,空氣清新且天氣明媚,身旁是穿著整齊制服整齊排隊上學的泰國大學生以及往系館路上的田園風光,整個人浸潤在泰國有點緩慢但又很樸實的生活氣氛中,開始思考以前的自己怎麼常常東緊張西緊張,或者動不動就情緒激動的生活方式,其實放寬心似乎也能緩慢而確實地完成很多事情。
  這次比較特別,僅有來自印尼及馬來西亞加我們共五位同學參與實習計畫,第一週我們到豬舍進行實習,體驗了幫小豬剪尾、剪牙及秤重等實習操作,老師們也一一介紹豬舍的各個設施及規劃,並讓我們觀察記錄每隻豬的健康狀況,將觀察到異常的部分在幾天後對大家分享報告,英文口說報告的經驗我還是第一次,口說報告一直是我的弱項,我聽得懂看得還算懂,但只要一口說就像個文盲啞巴般的緊張,雖然相較於其他夥伴表現的不是很好,但也是搭配著投影片完成了第一次的經驗,似乎也不那麼恐懼上台說英文了。第二週我們到了家禽舍,參觀了與企業合作的蛋雞舍,並進行解剖病雞、幫雞抽血及施打疫苗等實際操作,其中我對蛋雞舍印象最深刻,與企業合作的蛋雞舍有許多較自動的設備且有的還有持續在生產運作,對於學生來說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第三週及第四週我們來到了乳牛舍、飼料檢驗分析實驗室及BATAGRO屠宰加工場,在乳牛舍中練習了擠乳及擠奶器使用,飼料檢驗分析則操作了許多儀器並練習計算結果,因為本身專業為肉品加工方面,對BATAGRO屠宰場加工廠印象與感想最深刻最多,廠設置在系館隔壁,裡面的職員都是BATAGRO集團的,先進行了公司與廠區的介紹後,直接進入工廠做參觀實習,這個廠總體面積雖然不大,但每天屠宰的量及加工品生產量其實不小,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貢丸製作室,連同隔壁包裝室差不多一間教室的大小加上約五六個人打漿、操作成型機到包裝,不間斷的生產著貢丸,其實不需要很多人手也不需要太大的空間就可以完成,另外還有整個產品生產到包裝甚至是到貨車上都是通過小窗口,產品一直都處在低溫之下確保良好的品質,這也是我以往沒有看過的。
  除了課程內容之外,假日還參觀了各種廟宇及風景名勝,實際體驗感受到泰國的生活風情與文化,其實除了表定的這些行程外,我還到各超市商店及市場等蒐羅各種沒見過的肉製品,除了了解泰國習慣的肉製品之外,也看到了許多新奇的產品,有時候覺得若是合台灣的口味或是台灣人能接受的樣子,或許回台灣改良一下又是新的商機,對於我來說在泰國的每天每秒都是非常充實且新奇的,除了這些之外還認識不同國家動物科學的學生,雖然英文沒有到很順,但聊天交流仍無太大障礙且愉快的。
  最後,我很感謝我的指導教授林榮信老師雖然我已碩二仍鼓勵我參加此次的實習,我在此次所看到學到的遠大於窩在電腦前搜尋以及書籍裡看到的;感謝湄州大學Dr.Winai在這個月裡陪我們上山下海,照料我們大小事,真的非常感動且溫暖;感謝系辦公室朱彬華學姐給我很多大大小小幫助與建議;感謝同行的劉思妤學妹的照顧與陪伴,感謝一切讓此次實習收穫滿滿且順順利利。
 
實習場所照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