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營養生態實驗室

發佈日期 : 2019-11-26
名稱 草食營養生態實驗室
參與教授 楊价民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操控瘤胃微生物發酵以促進反芻動物對養分的利用
改進固態青貯發酵技術以增加反芻動物對牧草與副產物的利用效率
利用營養管理以降低乳羊代謝障礙與減少廢棄物產量
厭氧微生物酵素系統
去木質化生物處理

綠色植物將所攔截的太陽能,貯存在碳氫化合物,其中的纖維素為地球上最多、而且不斷再生的能源。草食動物是食物鏈中的初級消費者,能有效的將所採食的纖維素,轉變為次級消費者可以利用的型態,包括人類生活所需的各種物資。因此,在生態系統中,草食動物扮演重要的銜接角色,可以將植物與土壤中的養分永續循環與回收。

草食動物依賴消化道中的共生微生物,將纖維素轉變為可吸收的能量物質,另外 將無機態氮源,合成胺基酸,提供動物組織利用。這些微生物是地球開始出現生命的早期,佔據地表的主要有機體;當時的環境溫度偏高,大氣中缺氧。地球歷經冷卻後,這些古早微生物匿居在少數僅有的特殊溫熱與缺氧的環境中,例如動物的瘤胃與大腸、水底溫泉噴口、落葉草堆等,自成獨特的生態系統。

本實驗室主要的研究方向有:
(一)開發草料與纖維質副產物之發酵保存與利用,期望藉由生物處理,改善發酵微生物之代謝效率,提高發酵草料在飼槽中的曝氣穩定性,促進動物對發酵草料的採食與養分利用。
(二)調控瘤胃微生物的發酵路徑,提供特殊養分或代謝前驅物質,以及篩選與強化優勢菌種的族群,紓解瘤胃發酵的瓶頸反應,減少無效或浪費性的代謝循環,提高微生物的生產效率。
(三)調整飼糧成分與飼餵管理策略,針對市場的季節性供需,調節乳羊與乳牛之生長速率與產乳盛期。另外,開發機能性補充物,增加乳中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成分,減少牛羊在代謝適應期間的問題,延長動物的年壽,提高酪農的經營效益。

目前進行中的計劃
瘤胃抗性水溶性蛋白質與外源纖維分解酵素對基質親和力、纖維分解動力學與乳羊代謝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