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機能研究室

發佈日期 : 2019-11-26
名稱 食品機能研究室
位置 生資大樓四樓
參與教授 吳輔祐 / 李意娟
研究方向 乳源PRP的製造與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機制
羊乳與珍珠中機能性成分之純化與偵測
單源抗體製備與應用

機能性食品(functional food)又稱保健食品,是目前新興的產業。英文又稱nutraceutical,照字面意思就是「營養治療」。食品成分大項的是蛋白質、糖類、和脂肪;微量的是維他命和礦物質。這些成分大都已研究相當透徹,長期缺乏某一成分會營養不良,進而造成疾病,這是基本的營養學。

細胞與分子生物學的進步,了解食品中尚有很多非常微量的成分,稱為機能性成分,能影響人體生理。食品這些機能性與傳統中草藥的功能有很多重疊的地方,也就導向了「食療」的觀念。

食品的機能性舉例有:乳酸菌改善大腸菌叢與防止大腸癌;紅麴的monacolin K可以抑制膽固醇合成。植物類黃酮的功能則有很多種,包括抗氧化而有防老化與防癌的作用、分子結構類似雌激素而有改善更年期症狀或攝護腺腫大的問題、抑制糖類與脂肪的消化吸收而有瘦身的作用等。

本實驗室則著重於動物性食品之機能性。初步了解,珍珠、燕窩、鹿茸、尿療法、母乳哺育之優點等,都與其中所含的生長因子有關。近期則專攻乳源PRP (proline-rich peptide)。以羊乳β酪蛋白經過有限酵解,單源抗體分離特定的PRP,檢測其與Aβ結合,及抑制RAGE與Aβ結合的功效。乳源PRP能減少血液中的Aβ運入腦部,預防阿茲海默症。

目前進行中的研究:
乳源PRP的製造與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機制。
羊乳促進細胞生長活性成分的分離與鑑定。
龍眼蜂蜜單源抗體的製造用以鑑定真偽。
珍珠活性成分的檢測與分離。
參考連結 http://blog.xuite.net/wu_eagle/tw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