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 雍立寵物食品公司行銷經理周貞貝學姊(訪問人:顏子晏)-105

發佈日期 : 2017-09-21

 一、     求學過程及修習課程與現今工作有何影響?

1.   當初選擇宜大動物系的原因?

透過聯招考試,選擇國立學校(專科時代),一系列排名下來分數恰巧進入本系。

2.   在宜大求學過程中,哪門課或哪位老師影響您很深?為什麼?

王政騰老師(時任畜產試驗所),我已經忘記他教什麼科目了。當時五專畢業,我跟妳們想法一樣,非常茫然:出去要幹嘛?社會這麼競爭,我不知道我們有什麼優勢?我們強在哪裡?他講了一句話,我覺得非常非常的有道理:「同樣的一碗泡麵,不同的人煮,就是不同的味道。」所以做任何的事情,就看你的心在哪裡,你想不想要,你要不要把他做好。

 

3.   大學畢業後是選擇直接晉身職場?或是有繼續進修如:研究所等等?

畢業時,絕大多數同學都繼續升學,插大或是二技,也有人後續繼續深造到博士。

而我原本是和同學一樣要繼續升學,但是家人認為應該先實際看看畜產的工作究竟在做些什麼,因此在老師介紹下,去昌其公司任職。

 

4.   一開始投入職場,是在現在任職的公司嗎?是哪一種產業?

在鄭永祥老師介紹下,我先投履歷到昌其公司昌其公司是南部一間水簾式通風設備的貿易商,是一間進口相關產品的公司。我主要做的是飼料換肉率計算,廠房規劃等工作。

5.   後來還有轉職到其他公司嗎? 或考慮過繼續進修,或是重回研究所嗎?

後來台大郭瓊瑛老師的肉品研究室缺一名助理,接到電話三天後我就去了台大。在台大做CS微生物檢驗,共做了兩年。

當時只要五專畢業,有四年的工作經驗,就可以直接考研究所,有教授推薦,並且計畫主持人同意,就可以跳級讀研究所,但是兩年後我並沒有順利考上。畢竟離開學校有段時間,答題方式相對過於簡單。週遭的人問我:「诶?Bell你應該考上了吧?」,我的計劃也都下來了,比起別人,已經有經費資助、有計劃、有老師指導,甚至台大的助教幫我上課,學生還蒐集考古題,理論上一個要考上人卻沒有上,那時年輕好面子,該考上沒上,又還要再熬一年,就不想要繼續待在台大工作,怕旁人指指點點,也覺得對不起老師,便離開回家幫忙。

有一回在媽媽的鼓勵下,參加補習班準備商科考試,半年後參加二技聯招。因為參與過學校實驗室,我發覺我更喜歡與人交流的感覺,因此想從事國際貿易。考上學校後,對商科一知半解,只知道財經是商科的榜首,因此就決定就讀財經。會計及經濟在二技已經修讀過,所以與管理有關的課程我都修,也考了5張證照。

財經系畢業後到貿易公司、大潤發作財務管理。然後在國泰金控工作一年,才又回到貿易一行,一開始是在對德中台的三角貿易工上班,員工只有3個人,但賺了不少錢,在德國的上市公司倒閉後,才來到現在這間公司(雍立)。

二、     求職過程及職場經驗分享

1.   面試工作時,動科背景出身有為此加分嗎?當時是什麼情況呢?

當然有,

2.   您覺在求職前還需要加強什麼職場需要的能力?

從事相關職業的時候,有發現哪些科目或智識是在學中特別需要的?

主要負責工作內容有應用到在學時所學習到的技能、課程等等嗎?

想告訴妳們的是要把握自己這段青春的時光,該學習時好好學,上課認真,該寫的筆記要寫,玩要用力的玩。工作與在學時的銜接,其實有沒有連接是自己決定的妳不覺得嗎?不是工作決定你,而是你自己決定你要做什麼工作,像我就找到中間的連接啦!我相信:不怕找不到工作,而是你願不願意做那份工作。在大學其實是教你學習、思考及處理的方法,不見得是哪個科目重要,但要懂,怎麼去寫、怎麼去思考。

還有一個是中心的價值,就好像在做實驗時,有變因和不變的因子。很多事情都是同樣的道理,遇見困難時,哪些是不變的,哪些是改變了能讓結果不一樣。所以你問我哪個科目很重要,都不重要,但最基本的解剖、生理、生化這些是基礎的科目是很重要的。

3.   行銷或許給一般人的印象,不太會是理農學院畢業生會優先選擇的領域,在貴公司從事的是行銷,那為何會在此部門?

公司相中我日前在德國老闆手下當時培養的電腦美工能力,要求我作公司的行銷企劃。而後覺得應該給更專業的人才來做行銷企劃。公司就將我轉到現在的業務一職。

4.   在這幾年的工作經驗下來,遇過些什麼令您難忘的事?

在從事保險業,當時銀行理財專員並沒有幫客戶量身打造規畫個人的理財規畫,只是為了達到公司要求來銷售專案。金控可以做銀行行員、賣基金、賣保險… …。我又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人,我希望做到客制化的服務,我相信我有一定的專業水準。你有1萬5的薪水幫你作1萬5的理財安排,你有多少的薪水做多少錢的理財規劃,我覺得酷斃了!只可惜或許有人不覺得是那麼回事。

5.   職場上同事可以當朋友嗎?

以我的經驗來說就是,不多做評論,永遠不在背後說他人的壞話,也許你說的壞話下一秒就傳到了當事人耳裏,聽見有人在背後說別人壞話就聽著,一笑而過,別接茬,至少少樹立敵人,至於可不可以當朋友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6.   建議目前在學的學弟妹,需要充實哪些課外的技能、知識?新鮮人出入社會應該要具有哪些基本能力?該注意些什麼?

就像前面所說的不見得是哪個科目重要,但是應該要把握機會多學習,誰知道這些能力能不能對你的未來有其他影響,像是我會來這間公司,就是因為相中了我的PHOTOSHOP 能力。而需要哪些能力,跟你想做的工作也有關係,我就是喜歡跟人接觸所以才選擇了貿易,後續的繼續再財經進修學的是財務金融、外幣換算、帳目上的財務數據分析,而管理的範疇較雜、會計則是管帳。我有工作經驗,會計及經濟在二技已經修讀過,所以與管理有關的課程我都修

三、     若再進修或希望加強哪些原有課程或是想學什麼?

1.   在職場這幾年經驗,覺得有哪些不足想再進修的嗎?

語言能力,原先是要作實驗動物的業務,卻需要英文的口語能力。我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做國際業務,英語加強了幾年,在口語表達上始終沒有很好的表現及自信。當時應徵的公司給的回應就是:「周小姐,我們非常欣賞您豐富的經驗,尤其在帳管部分。但我們助理的職務無法達到您要求的薪資。如果可以加強您的英語能力,希望能來擔任我們業務的職缺。」英文能力不足,雖然不甘願,而後輾轉到了現在這間雍立貿易公司。

四、     其他

1.   對現今的寵物產業有什麼看法嗎?

現在寵物相關課程似乎很少,就算有也大多是請業界的先進來當講師,但是不像像畜牧領域,有自己專門的研究、學術性的教學,既然現今伴侶動物產業崛起,如果想要發展相關產業,是不是應該要像是畜牧領域一樣,各種動物有各自研究論飼料、添加劑、相關的課程教學。

而且不應該侷限在自己的領域之內,舉例來說:雖然現在我們是動物系對於動物比較瞭解,今天想要研發一種寵物食品,但對於加工部分我們並不是非常瞭解,或許可以找食品科學領域,對於加工的影響與製程他一定比我們要熟悉。

2.   在學有實習過嗎?覺得實習對職場認識或銜接有幫助嗎?

這是肯定有的畢竟職場與學校績學還是有差距,現在首先實習至少是一種經驗,要把握自己的青春多多嘗試,至少不要讓自己後悔。實習有沒有用?當然有用,如果你覺得沒有用,那你為什麼會想選擇這個工作呢?而且你永遠都要比跟自己優秀的人再一起,你跟那些聰明的人在一起,就算你是最後一名,你會想努力跟上他們,並且至少覺得有中間排名,不要最後一名,那就是證明你有在成長。

小結:

1.要快樂,要及時行樂!

2.困難解決它,不會就學會他。

3.想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你就再去讀書,而且讀書才會發現你想要的是什麼。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

4.「同樣的一碗泡麵,不同的人煮,就是不同的味道。」所以做任何的事情,就看你的心在哪裡,你想不想要,你要不要把他做好。

5.想學什麼,就去學什麼,因為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用到。

6.永遠都要比跟自己優秀的人在一起。

Ÿ 心得:

子晏—

    學姐的經驗閱歷豐富,對我們現在的心情能感同身受。於我而言,畢業在即,找工作和失業的壓力紛至沓來,要怎麼去做心理準備?要怎麼把自己的競爭力展現出來?怎麼寫履歷求職?從言談中慢慢抓到一些線索,能摸索到一些什麼。讓慌亂不知所云的心比較安穩。誰都經歷過這樣青黃不接的時期,在這段時間裡能作什麼?還有什麼不足的?要怎麼做?在茫然、不知所措、後悔都不要緊,把自己穩住,做好當下,選擇自己所愛。訪談時間不多,卻能感受到學姐的熱情、親切和真誠,我覺得這些待人的人格特質很棒!學姐的話鼓勵了我們,對我來說,面對求職更加強自信心及堅定腳步。非常高興能和學姊有場愉快的午餐聊談,有機會和學姊有進一步的交流,會很榮幸。感謝學姐花時間與我們開導分享。

馨丰-

   訪談跟學姊聊了一下午,知道了他的經歷,從求學到一路轉職的過程,真的是非常的精采,並且雖然一開始都跟我們現在一樣非常茫然,但是學姊很有自己的人生道理,不知道會怎樣,做就對了,永遠都為自己的人生打算,現在學的用不到那就是為未來做準備,無論是工作或是繼續升學亦然,我感覺到學姊的人生觀就是,現在每累積的一點,都能成為未來起飛的動力來源。也謝謝學姊給了我們這麼多詼諧有趣,但是不簡單的啟發,真的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