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柯孟吟學姊,現為專職乳牛修蹄師 (訪問者:吳毓雯) -109

發佈日期 : 2020-11-05

訪談柯孟吟學姊,現為專職乳牛修蹄師  (訪問者:吳毓雯) -109

訪問日期:2020/10/30

一、求學過程及修習過程與現今工作有何影響?

1.   為什麼會選擇宜蘭大學生動系就讀呢?

原本是就讀東海大學的,因為本身是台中人,想離家遠一點,又加上公立學費比較便宜,就在大二轉來宜蘭大學。

2.   選擇進入哪位老師的實驗室,為什麼?

當初選擇是楊价民老師的實驗室。因為之前實習對牛隻很有興趣,轉學過來後發現有反芻營養專業的老師,就選擇加進來了!

3.   在實驗室中學到的技術中,覺得哪項技術對未來工作是最有幫助的?

營養的敏感度。能知道說飼料中的那些物質對牛隻有怎樣的影響。

4.   覺得有哪些課程對未來要進入現場工作的同學是有幫助的?

沒有耶,重點是現場磨練。而且其實學校課程辦得再好,學生沒有那個心其實也沒有用。

5.   對於學校提供實習的機會,對同學們出社會後有什麼幫助嗎?

實習的用意是讓學生多去嘗試,如果不挑工作,其實老闆都很願意從頭教起,並依照你的能力範圍去分配工作下來。不會因為你實習一兩個月,老闆就覺得你特別厲害。

再加上,每個牧場的營運模式不同,如果在這牧場工作一年,再跳槽去另一牧場,人家還是會告訴你,不要把上一個牧場的習慣帶到這裡,畢竟事物都不同了。所以當你進去新的場,那就是新的開始,不會因為你之前實習多久就特別厲害的。

6.   學姊有去國外牧場參訪過嗎?是如何找到的?

出社會之後有去過日本跟法國的牛場做參訪。

日本的是用臉書找到的,因為那時候在查跟修蹄師有關資料,之後找到一位是從事這工作的,便開始做聯繫。因為對方會說英文,所以就用英文做聯絡,問他們日本修蹄工作是如何操作的?時間安排?能不能去做參訪?等等問題。在溝通4個月左右,對方才答應可以去做參訪。

法國則是去自助旅行,因為有朋友的親戚嫁到那邊,所以就去找她,之後透過一些關係知道對方有在養牛,所以就問能否去做參訪,對方就答應了。這次主要是看牧場的營運如何,因為那時候還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

7.   在參訪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之類的?對方會願意做技術的教學嗎?

其實他們很歡迎我去看的,我想是剛好遇到的人很好,很願意教。

8.   學姊的英文能力大概是?

沒有很好,但基本的文法沒有問題,主要是對話要常做溝通,就慢慢會了。

 

 

9.   學姊目前有想再進修的課嗎?

還好耶,目前遇到問題還是上網找資料,跟國外的修蹄師溝通,看這個狀況該如何處理。而且假設今天有開一個修蹄的專門課程,裡頭也都是教基礎的東西,如果想更深入瞭解還是靠經驗跟多看案例,跟人家溝通這問題該如何解決是比較重要的。

二、求職過程及職場經驗分享

1.   請問學姊從事這行業多久了?

四個月。之前算是一半,因為是在牧場裡面工作,有兼裡頭的修蹄師,如果是從那段時間開始計算是三年左右。

2.   為什麼會想從事修蹄師這職業呢?

在工作期間慢慢有了想法,因為在學校其實不太清楚有這樣的工作,在進入現場之後才知道,慢慢地去理解這個職業,再加上台灣目前修蹄師的牧場還沒有飽和,也算是看到這方面的商機。

3.   畢業後有選擇繼續升學嗎?

沒有,畢業後就直接進入現場工作了。

4.   第一次工作的牧場是怎麼找到的呢?

它是之前實習過的牧場,所以有跟老闆認識,在畢業前就跟老闆說好之後會去那邊工作。

5.   學姊是在大學的時候確定走現場的工作嗎?

不是確定走現場,而是知道說自己想從事跟酪農有關的工作,不論是業務、養牛等等,在進入職場後,再去慢慢摸索自己想從事的工作。

6.   那之後有換過牧場嗎?為什麼?

有,主要是為了幫助我成為修蹄師的這條路。因為之後進去的新牧場有買直立型修蹄架,等於去那邊工作可以順帶累積修蹄師的經驗。在荷蘭算是學習基礎技術,而在牧場這邊是累積經驗。

7.   在工作時遇到印象最深的事情?

很多,因為很多意外都有第一次,只是當下該如何去排除,之後要如何去避免。像是牛隻滑倒、卡住等等。

8.   學姊是去哪裡學習修蹄的技術,大概是學了多久?

荷蘭的一個教學機構,它的教學很廣,營養、榨乳、做起司都有,大致都是酪農的部分,可以自己選擇自己想要學習的課程。課程大約五天,主要是教基本概念,跟你分享最近研究有什麼結果,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經驗累績跟自己去慢慢摸索。

9.   曾對未來感受到迷惘嗎?是如何面對的?

會啊。主要是出去玩,好好放鬆一下。除了放鬆心情外,也是要重新思考之後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就是跟自己對話。

 

 

10.  大學跟出社會後心態上的變化

覺得以前大學的想法真的很天真,有些事情在想像中跟在出社會後看到的是不同的。

11.  在事業上投入了多少的資本?

因為牛修蹄需要保定,所以有買機器,它包含貨車總共是400萬元,是貸款買的。因為牛隻在修蹄的時候會亂動,我們無法去準確的預測到牠下一步會做什麼,加上修蹄時臉又靠得很近,只要一個不注意就被踹飛了。

12.  在牧場工作會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嗎?

牧場大致都會,因為現場蠻多都是要靠力氣的,不過如果女生可以扛一包10、20公斤的飼料在走,其實老闆也不會多說什麼。加上現場除了飼料、奶粉都偏重外,現場可能會遇到牛倒下,要把牠綁繩子架起來的狀況出現,如果力氣不夠大這些就都不能完成了。

13.  隨者技術的日新月異,會覺得現場的工作會被機器取代嗎?

不會,牛還是要人顧啊!而且越自動化的東西,還是要有人做監管,如果哪天突然壞掉,還是要有人來處理。再加上台灣不是和全場都自動化設備,因為我們這太濕、太熱,牛隻容易有乳房炎發生,需要有專業的人員做輔助。而且加上全自動化,如果牛隻沒有顧好,乳汁的品質跟產量還是有限的。目前現場還是要靠人的專業判斷為主,機器為輔。

三、想和學弟妹說的話

1.   想和學弟妹說的話

好好培養自己的興趣,找到未來的方向,不要到畢業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算範圍廣也沒關係,至少有一個方向,就職之後也可以慢慢去摸索,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加上學校資源很多,可以慢慢去嘗試。

2.   現在大學生應該要注意的地方

眼光問題,會覺得自己是大學畢業的,而不想做一些粗工,或是想挑工作做。有些甚至直接說進來是想學哪一技術的。可是主要是看做事的完成度,如果做得好,老闆當然願意教,如果做得不好,其實要老闆教也很不划算。從基層做起,挳做是最重要的!

3.   進入職場前要具備的能力

語言能力吧!至少書寫要可以,當有問題去問國外的廠商或是修蹄師時,會比較方便。

 

採訪心得

因為之前我也有去牧場做過實習,確實短短的一、兩個月的東西是很有限的,但可以讓我們知道說,自己未來是否想從事這樣的工作。所以我相當認同學姐所說的「實習的用意是讓學生多去嘗試」。

其實,學校提供給我們的資源真的很多,不光是實驗室跟實習而已,還有像是創課及摩賽克跨文化咖啡館等等。透過這些活動,除了加強自身的能力外,也可以去了解說自己對這方面的興趣究竟如何。大學雖說有分科系,但它所包含的範圍還是相當廣泛地,這四年除了精進自己的能力外,也要去慢慢摸索出想更專精的地方,然後畢業後將它實踐。

透過這次的採訪,讓我學到很多,除了對修蹄師的工作內容更加了解外,也對未來規劃上的事情有更多的認知,真的很謝謝學姊願意分享這些內容。

 

合照(左邊為柯孟吟學姐;右邊為訪問者吳毓雯)

照片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