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福又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物製劑研發部 副研究員 陳裕森學長-109

發佈日期 : 2021-01-11

訪談福又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物製劑研發部 副研究員  陳裕森學長

訪問人:張竹易

  1. Q:選讀宜蘭的原因?

A:我當時是剛從農專改制的第二年,所以讀的是二技,當時就是從高職開始就是念畜牧獸醫相關的科系,而成績到了這學校就自然而然地進來讀了。

  1. Q:從畜產轉去生技的原因?

A:因為畢業後一邊工作一邊考研究所,當時工作室去醫院當研究助理,做的就是生技相關的內容,做了兩年後覺得很有興趣,所以就來宜蘭報考了研究所,當時叫做生物技術研究所。

  1. Q:以前二技跟研究所時期有沒有甚麼印象深刻的課程?

A:二技的課程基本上跟現在已經幾乎完全不一樣了,而研究所的部分通常是去修跟指導老師有關的課,例如我是郭村勇老師的學生,所以我們當時都會去修病毒學或是蛋白質體學等等,但是因為以前課程比較少,所以期沒有太多印象深刻的課程。

  1. Q:實驗室學習的東西跟業界有很大的關聯嗎?

A:關聯很大,都是在開發動物疫苗或動物檢驗試劑,而且郭村勇老師的實驗室跟業界的連結其實蠻深的,所以內容其實跟業界的差別不會太大。

  1. Q:之前二技時期有趣實習過嗎?

A:沒有欸,我們當時因為剛進去就要開始修專題報告的必修課程了,一進去就開始找老師進實驗室了,而郭村勇老師的實驗室寒暑假也必須要留在實驗室做實驗的,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去牧場實習之類的,但是我覺得在實驗室做實驗其實也算是實習了。

  1. Q:實驗室的經歷對未來幫助大嗎?

A:絕對是有幫助的,但是不見得是你可以學程非常厲害的專家後去工作,而是你在實驗室裏面等於是確定你對這方面有沒有興趣,省去之後畢業再去試的功夫。

  1. Q:當時畢業後沒有直接去進研究所而是先工作兩年的原因?

A:因為當時只有少少幾間研究所可以考,所以我當時考了很多間研究所都沒考到,所以就一邊工作一邊考研究所。

  1. Q:想給未來想走生技方面或對生技有興趣的學弟妹的建議?

A:先培養興趣,雖然我認為興趣不太適合做為工作,但是你在培養的過程中或是為了維持這個興趣的過程都會有收穫,先了解有沒有興趣很重要,多參加一點相關的營隊或是多看一些生技相關的科普書,如果這一些對你是有吸引力的話,代表你對這個是有一定的興趣,就可以進來試試看。

  1. Q:想給去研究所或是產業的學弟妹的建議?

A:我認為他們要虛心學習,雖然在原本的實驗室可能已經是老屁股了,但是去了其他的實驗室或是公司,你就是一個新人,很多人都移到新環境就開始嫌東嫌西的,你可能頂多做了四五年的實驗,但是人家都是已經做了好幾十年的大前輩,你會的東西在他們的眼中九只是一些皮毛而已,千萬不能太自已為是,要放下身段,不是實驗室要配合你,是你要配合人家,能夠在不習慣的環境中進步才是真正的成長。

 

 

訪談心得:

這次聊了大概有一個多小時,雖然學長一直說他覺得這一些經驗年代太久遠了,可能對我們沒有甚麼用,但是我覺得學長是一個經歷蠻多的人,學長說他是慢慢往上爬的,我覺得有這樣經歷的人的經驗都會很真實,很了解成績不好或是沒有方向的人的心情跟處境,後半段對維來想走生技或是對生機有興趣的人的建議我覺得還蠻實際的,希望我們多多利用身邊的資源等等的,很開心這次有機會訪談學長,短短一個小時讓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