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黃文政學長-現就職於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訪談人:洪嘉辰-110年

發佈日期 : 2021-06-28

訪談黃文政學長,公職高考--衛生技術類考試準備心得

 108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衛生技術類科及格

  (現就職於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採訪內容

1.   為什麼會選擇宜蘭大學生動系就讀呢?

因為本身是宜蘭人,想離家近一點,又想從原本的一類組轉換方向往三類學習新的知識,在學校的科系中對生物技術是比較有興趣的。

2.   選擇進入哪位老師的實驗室,為什麼?

當初選擇是陳威戎老師的實驗室。因為在大一大二時被老師的教學風格、以及人格特性所吸引,所以想跟著威戎老師學習。

3.   覺得學校或實驗室的知識對未來要進入現場工作的同學是有幫助的?

有一些,因為像我在單位上是負責計畫的審查,如果有像是生物技術學的背景,在閱讀上會更加的得心應手。

4.     為甚麼會想要考公職?

從小對讀書考試的方面就頗有信心,想嘗試看看公職的考試,也對自己進行了SWOT的分析後,覺得是一個機會想挑戰看看,而家人也很支持我的決定。

5.     在考公職時,在準備從沒有修過的課程,是怎麼樣追上其他人的?

因為有些科目比較像背科,有背其實分數是不難拿到的,所以跟其他人是相差不大的。反而是在實體操作的課程,會差距比較大,還好系上有許多的實驗課,讓我在準備時是很有印象的

6.      在考公職的時,是給自己設定甚麼目標?

通常補習班的建議,給大家的目標基本上都是放在高考,當然特考也是一個機會,但是我準備的時間並不是太充足就去考特考,其實考完就大概知道特考不會上了,就當作是給自己一次練習的經驗。好好的去準備後面的高考。

7.     請問學長在大學畢業後就準備公職的考試,為甚麼沒有讀完碩班後再進行?

我有想過這個問題,但是我的大學是由我的父母供應我的學費,讓我拿到這個學位,碩士班已經不是他們需要去負責的地方了。所以當然是先去找工作,如果覺得自己有哪裡不足的話,再回來進修也不遲。

8.     在目前工作到現在會想要再進修嗎?如果要的話是想往哪個方面?

到目前還沒有這個想法,如果要的話也是以業務的方向去選擇,像我在公衛單位的話,碩士也就會繼續朝公衛的方向走,這樣對未來的發展也會比較好。

9.     在當全職考生的時後,會不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擔心沒考上對不起父母?

我自己是不會,其實父母也沒有給我太大的壓力,在約定的兩年內考上就好,而我也有照我自己的計劃在準備,也順利地考上。

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覺得公職考試是一條你可以選擇的道路,但不會是唯一的一條,所以你要給自己設定一個期限,就像我的例子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如果想考公職可以試看看,但是在兩年之後沒辦法順利考上的話,就可以評估看看自己念書是不是有問題,還是天分真的不足,不適合在繼續走這條路,畢竟從你大學畢業後,別人不是在讀碩士,就是有兩年的工作經驗了,之後再出去找工作就會落後別人太多,無法去彌補那空白的那兩年。

採訪心得

這次學長回來分享他是如何設定目標、如何去準備公職考試到解決問題的一些心態上的調適,對於我是很有幫助的,雖然我可能不會跟學長一樣往公職的方面走,但是學長有說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行百里者半九十,貴在堅持難在堅持成在堅持。」這是不管走哪個方面都受用的一句話,謝謝學長這次的分享,讓我知道成功的人是具有什麼特質,讓我有個榜樣學習。

黃文政學長專題演講-公職考試準備心得分享-簡報資料-如附檔

合照(左邊為訪問者洪嘉辰;右邊為黃文政學長)

黃文政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