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張智淵學長主婦聯盟專員(訪問人何翊嘉)-105

發佈日期 : 2017-09-21

 1.     當初選擇宜大動物系的原因?

    實話其實是分數沒有考好,官方一點的說法是轉換領域,因為我高職念的是園藝科,那個部分念的沒有興趣,所以想說轉換畜產試試。

2.     當時家中對於念畜產的看法?

因為高職讀園藝科他們的心情就已經被打到谷底了,所以再念同樣相關的畜牧系他們也不覺得怎麼樣。但是其實家裡沒有反對這個,從園藝科到畜牧系他們都能夠接受。

3.     在宜大求學過程中,哪門課或哪位老師讓您印象深刻?為什麼?

其實這題我來答好像怪怪的,因為我到現在都還有跟學校老師接觸,很多事情我都會回去請教老師們,每個老師都很好很願意幫助學生,而且每個老師都有他們自己的專業,我覺得這是系上很棒的。

如果要說求學時期的印象,我想是免疫學,因為被當掉,覺得很難。而且當時有在打工,反省到是不是因為打工壓縮到念書時間,覺得要重修有點徬徨。

吳輔祐老師的加工課,我覺得對我現在在主婦聯盟這塊很有幫助,我到現在還很有印象,連他上課的講義我都還有留著,很好用!

郭村勇老師,甚麼課已經忘了,但是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對學生提醒般的威脅,給學生一種要像正面的力量,他說如果你作弊,他會到你未來投入的職場上告訴你的上司你會作弊,讓你知道在每個階段都要為這件事情負責,我覺得這讓我印象很深刻。

4.     大學畢業後是選擇直接晉身職場?還是有繼續進修?

大學畢業之後沒有進修了,我在電腦公司當測試工程師,因為一開始覺得對設計有興趣,但是投了很多履歷都沒有被錄取,所以就進入電腦公司上班。

5.     對於剛踏入職場從事不是和本科系相關的產業有何看法?

我那時候覺得沒差,也從來沒想過畢業要從事相關產業,因為我們那個時候,班上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從事本科的行業,有的大多是當實驗室助理或是寵物相關的行業,但是我就沒有興趣。

5.   後來還有轉職到其他公司嗎? 或考慮過繼續進修,或是重回研究所嗎?

我做了一年多之後覺得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成就感,覺得工作和生活是分開的,就離職了。因緣際會之下透過陳永松老師的介紹,也剛好有一個學弟告訴我主婦聯盟的資訊,我就到主婦聯盟面試了。

沒有考慮要進修,加入主婦聯盟之後就一直工作到現在了。

二、     求職過程及職場經驗分享

1.   面試工作時,動科背景出身有為此加分嗎?當時是什麼情況呢?

    有,我參加了很多次的系友會,有幾年特別有感觸的是,以畜產的背景來說,現在業界的人才其實很少,因為現在大家都不想要走入現場,就是進入牧場工作,所以這部分的相關經驗我們學校的確會輸給佔地比較大的農業學校,像是中興大學和屏科大,至少我知道他們學生會被逼著進入牧場實習,那他們現場的經驗相對的就比較豐富。那就我在職場上看的是,很多人都會做書面作業或是辦公室想像,可是缺少可以跟牧場或是農民直接溝通的技巧或是溝通的話題,因為沒有現場的經驗,那他們很會在商場上運作,但是在農場上就比較沒有經驗。所以我覺得到牧場實習是很重要的,至少會知道牧場工作是怎麼運作,對這個產業會比較有所了解。而且現在牧場顧工都找不到年輕一代願意做這個的員工,如果現在的學生對現場工作有興趣我覺得可以嘗試,因為大家都要吃肉,而且有畜牧背景的人越來越少了,這個產業其實已經出現很大的斷層,所以我個人覺得從事這個行業是可以有一些市場獨佔性的。因為我的工作剛好是會接觸牧場,會跟牧場主人聊天,現在會留在牧場工作的通常都是自家人,但是很多老闆想找年輕一代有畜牧背景的員工來幫忙管理牧場,我覺得願意做這個的以後會很吃香,然後累積了幾年經驗後再到商務端來,這時候會比較了解現場的運作,比別人更清楚,而且商務端你永遠會有機會了解,但是現場端其實很少有機會可以接觸。

2.     您覺在求職前還需要加強什麼職場需要的能力?

依我的經驗來說,我覺得是對人的尊重很重要。現在學生普遍高學歷,但牧場主人不一定有高學歷,可是他們有很豐富的經驗,我聽過很多採購人員,他對牧場如果沒有尊重牧場主人就聽不到牧場真正的狀況,如果你每個接觸都覺得是學習並且尊重他,你會學到很多不同的經驗。我覺得技能到是還好,但是尊重的態度很重要。

3.     在從事相關職業的時候,有發現哪些科目是特別需要的?

我覺得是就我現在工作狀態來說比較偏向畜產面的話,實作的課程都很重要的,像是加工課和實驗課,以及一些基礎理論課程,像是解剖學、營養學和飼料學。不是說要念到多厲害,但是那些關鍵字都要會記得,要讓人家覺得我們有畜產的底子,例如有人問說瘤胃是甚麼就要知道,抓住那些關鍵字就可以了,然後這些基礎課程的教科書可以留著。

4.     主要負責工作內容有應用到在學時所學習到的技能嗎?

有,每天都在用。我的工作內容簡單來說是生產者和消費者中間的媒介,我們主婦聯盟算是產品開發,開發出來的產品很重要的任務是讓我們的社員了解它的各個面向,了解怎麼來的以及它夠不夠安全。像是現在的禽流感,我們要讓社員清楚現在合作社的狀態和生產者的狀態,但是這樣寫一篇滿滿的文字大家不一定願意讀,就有「圖說八道」可以讓消費者簡單的清楚了解。這些都需要大學學到的加工原理,要解釋給消費者時都會運用到的。 

5.     在這幾年的工作經驗下來,遇過些什麼令您難忘的事?

應該是來自社員的反應,因為我們是做生活日用品和食品的團體,所以社員會回頭來問一些跟生活常識有關係的問題,像我接過一張反應單,他很認真的問我們「為什麼鮭魚是鹹的?」我跟同事討論了很久,因為我們供應的鮭魚是野生的,實在想不透為什麼它不是鹹的,我要說的是其實我們發現很多不是自然科學背景的人,對於食物或是自然科學的常識會有很誇張的誤解或是不認知會成為我們的笑料,但反過來想,原來國人這部分的背景知識這麼弱,大家每天都吃肉但是沒關心過肉,就是不明其所以,那對我們系上的學生來說這些都是很好的機會,我們的知識都知道這些事情。

三、     若再進修或希望加強哪些原有課程或是想學什麼?

1.     在職場這幾年經驗,覺得有哪些不足想再進修的嗎?

我覺得以我的工作來說,基礎原理很重要,因為我們要和生產者討論定價,我們需要有一些基礎才能判斷他說的話是不是真的。

我覺得加工還學的不夠,我在業界看到現在社會的趨勢,因為現在會煮飯的人越來越少了,以我們提供食材的單位來看,會自己買一塊肉回來料理的人很少,但買料理包回來加熱的比較多,因為現在上班族的時間有限,可能想花三十分鐘就吃飽而不是只是煮好,我覺得這是趨勢,所以會想學習朝著這個方向。

另外一個想進修的應該是養殖,因為很少人做這一塊,社會上有需求就一定要有人去做,知道如何養的更好更符合需求,掌握這個技術不一定要自己去做,那學的更多能夠跟農友有更好的溝通達到目的。

2.     什麼能力是大學畢業需要具備並能應用在職場上的能力?

語言的方面是英文很重要,像是在資料的查詢上可以得到更廣的資訊,例如動物用藥方面和檢驗報告通常都是以原文呈現,想要知道更多會需要查詢到原文的網頁,有機會的話可能也會找到論文。

像是我們會有供應進口的產品,如果想要更進一步不透過進口商得到資料的話,英文就很重要了。從事農業的話,我覺得台語也是很重要的一項,因為需要和農友溝通。

再來是生活經驗,比方說菜市場,我們的工作很需要知道農友在說甚麼或是相對傳統的台灣飲食習慣,我們定位產品需要和菜市場做基礎性的比較,因為台灣現在農產品的大宗還是傳統市場。

在大學時期的打工是可以增加生活的廣度和耐受度,算是50%的投入職場,因為你還是學生,還是主要在課業,但你會有老闆,會需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客人,對以後來說相對會是你的客戶。而且是生活的拓展,例如在咖啡廳打工過,你會了解到很多咖啡的知識,這些在職場上不管是跟同事或是客戶聊天都是可以談到的話題,增進自己social的能力,我覺得在大學時期就是每一種都要試試看,因為你在接下來的人生會很少機會去體會這些。

還有我覺得有機會要體驗看看社團幹部或是系學會幹部,才會了解怎麼思考主管看你的角度,因為你剛進入職場一定不是主管,所以你要去思考在上位者的想法,或是辦活動的經驗等等。

簡報的呈現也是一個需要訓練的技能,如果你在大學有練習過就會知道要怎麼組織你的資料並簡潔完整的呈現給聽簡報的人,我覺得這項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四、     其他

1.     在工作上和農民的互動是?

會了解到他們怎麼養殖,以我的行業來說這是非常重要去了解的,因為我們同個項目會有多個農友,大家的經驗都是重要的,在現場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農友之間也都會互相交流,大部分的心態都是很開放的,因為大家品質都好的話可以讓整個產業一起提升,獲利也會更好。

我們會傳遞消費者的需求給他們,假設告訴他們現在的趨勢是現在的社會大家不喜歡吃太油,那告訴他們可以不要養的這麼油,達到符合消費者的需求。那我們也會告訴他們別人的做法讓他們參考看看,互相交流可以學到更多東西。

2.     在學時期有去實習過嗎?

沒有,我們那時候會看各個實驗室老師的安排,可是就剛好沒有這個安排。

3.     那如果您可以去實習會想要選擇去哪裡實習?

如果可以去實習會想去酪農業、雞場和漁業養殖,我現在回頭看覺得這些會很值得去,因為我覺得這些和我的工作相關,而且這是不容易有的生活體驗,如果有去實習過未來從事相關行業會有很大的助益。

4.     如果想邀請你回學校演講,會分享什麼主題給學弟妹?

應該會是食品的反思,回想我在大學期間會大概知道熱狗怎麼做,但是不會去以課堂的角度來思考熱狗,就是課堂上學到的和我生活接觸的沒有直接連結,既然有學到這些東西但是沒有和生活做連結的話其實很容易就忘記了。我現在做這個工作就是告訴社員這些產品的背後有哪些事情是你值得去看的,這些是我們生活每天都會面臨到的日常,那最大宗的就是「吃」,那這些產品的源頭、加工和呈現都是我覺得我們系上應該要知道的強項,我覺得如果從學生時期意識到這件事,不管是不是從是這樣的工作對我們生活都很有幫助。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只知道哪一家好吃,都不會去想它怎麼來的,如果從現在開始締結這些關聯,我覺得最少可以獲得更健康一點的生活。

5.     您覺得除了生技公司、牧場和藥廠之外,我們系還可能有哪些出路?

我覺得有寵物相關的產業,從我的工作可以看見的是寵物食品的加工,會看到這個市場廣度不廣,但是深度很深,因為牠們吃的東西訴求比人還高,且訂價比人還高,因為我們這一代生小孩的真的不多,大多是有寵物的陪伴,所以我覺得在未來是很值得探究的行業。

另外,我覺得在食品界偏源頭的這一段很不錯,比方說原料的採購,我們想到的食品可能是餐廳、食品的通路或是供應商,我指的是在這前段一點,其實我們畜產的部分很容易有資源和辦法去接觸更源頭的地方,現在在市場上比較少人注意這塊,大家都在價錢或是噱頭的標籤上做文章,但是我覺得我們可以比較有機會變成知道真正農產品好壞的那一族群。現在健康食品算是很被關注的議題,例如有機的相關產業也很好。

6.     您對於在大學出國學習的看法?

我很贊成,如果有機會我自己也會很想要去看看,在業界會聽到很願意走出去看看的生產者都會有驚嚇的反應,就以中國來看,他們在兩到三年之間就會看到很明顯的進步,不只是農業部分,包括都市經營和硬體的變化都是很顯著的。那就我的產業來看,我知道在中國的安全食品的崛起也是發展的很迅速,因為他們有錢人很多,很願意多花一點錢去買那個比較安心的食品。在同一個平台來說,台灣和中國大陸在安全食品上不容易比較,因為他們的土地面積和規模以及認證制度不同,但對安全食品的本質是相同的。

7.     在求職的過程中,會被與其他畜牧相關的學校比較學歷嗎?

我覺得要看公司的規模,因為大規模的公司通常是以人資單位在聘請員工,在學歷上可能比較會受到其他畜牧相關的學校影響。但就小規模的公司來說或是農業相關的產業,在主管直接面試我們宜蘭大學的學生其實是比較吃香的,其實我們的背景及技術除了在牧場實做上略少於其他畜牧相關的學校,其他都沒有太大的差距,只要有那份對工作的熱忱就不用擔心這塊。

8.     如果有想加入主婦聯盟的話,在畢業前需要做好甚麼準備?

我覺得要對產業有興趣,至少對有機要有基本的概念和了解安全食品的市場,以及不排斥牧場的生活。最重要的還是可以認真的從生活做起,就是可以嘗試自己採買食材,需要學著去體會到直接相關者會在意的事情,除了價錢之外,會去關心這些產品之間到底還有甚麼差別。如果有食品安全師的證照,在這個行業會是加分的哦!

心得

訪問這位學長不只讓我多了解了一個我比較少接處的產業之外,也能看到說其實我們系上學的東西真的跟生活息息相關,就像學長說的大家都要吃肉,而我們所學的題材正是大家日常生活會碰到的事物,也許我們都會有一個觀念是畢業後要做和自己本科相關的行業,不然就浪費了四年,但其實我們學的東西很廣,可以應用到的地方也很多,我覺得不一定要從事本科相關行業,但還是能讓我們在大學學到的東西應用在我們出社會的時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