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採訪世強化學製藥廠 莊雨軒學長-訪問者:生動二甲劉一忻-106

發佈日期 : 2017-11-27

 採訪對象 世強化學製藥廠 莊雨軒學長

訪問者:生動二甲劉一忻

 

一、求學過程及修習課程對現今工作有何影響?

Q1: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宜蘭大學生動系?

A:那時候還是聯考的制度,成績考得不錯,所以就選擇了離家近的宜蘭大學,而自願填選剛好就上了生動系,五專畢業後考本科系插大大三(已經有四技制度)

Q2:求學過程中加入哪位老師的實驗室?在實驗室裡學到最多的是什麼?

A:德南老師的實驗室,從專三的時候就加入一直到大學畢業,共五年之久,在實驗室裡學到最多的是處理和面對事情的態度。

Q3:求學過程中遇到哪些瓶頸或是困難?如何解決?

A:求學遇到的瓶頸是專業英文的名詞,因為不是生活上的英文,比較沒用運用到相對地比較艱澀,而且有些長得很像,解決的方法也只能多看多記多背。而家境沒有特別富裕,所以有打工,實驗室研究人員人力經費、打掃辦公室、學校辦活動之類的,不僅可以賺點錢還可以與學校老師打好關係,一舉兩得。

Q4:村勇老師上課時都會調查同學未來要從事什麼行業並記錄下來,學長目前從事的行業是否跟當初的夢想一樣?會後悔嗎?

A:不一樣,當初是想從事醫學(人醫)。

  不會,因為那時候訂的目標有達成,在實驗室時有跟德南討論並互相配合,做的研究也有跟醫學有相關,曾經有一段時間在各實驗室待過,有有想過要直接考醫學相關的學校,但後來還是跟德南老師實驗是最合,就留下來了。

Q5:求學過程中有去實習嗎?去了哪裡?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A:有,去福昌實習。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颱風天,以為實習也放假不用去就沒有去了,老闆還打電話問老師為什麼沒去,留下不好的印象。就算颱風天動物也要吃,宿舍也要清理,全年無休真的很辛苦。

Q6:實習過程中最好玩和最有挑戰的是什麼?

A:最好玩的是幫公豬採精,然後幫母豬配種。

  最有挑戰的也是公豬採精,因為看前輩們採精就很順手,可是一開始不是採不到精子,就是沒裝到罐子裡,還被說浪費,其實就是多嘗試,找到訣竅就能成功。

Q7:在求學過程中是否有加入社團與接幹部?

A:有,而且也擔任過很多幹部(幾乎都擔任過一輪了),社團就類似小型的公司,要彼此互相分工合作,才能組成並且經營得很好,如果有空的話建議多參加社團,從中學習到的人際關係、互動模式對未來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另外,系學會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二、求職過程及職場經驗分享

Q8:學長是一畢業之後就直接進入職場嗎?為什麼會選擇化學製藥廠呢?

A:對的,一畢業就直接工作,會進入化學製藥廠是緣分,大學一畢業大家都不知道自己以後要幹嘛,剛好德南老師實驗室跟世強製藥有合作過,關係還不錯就有推薦,但也因為公司人事成本精簡,所以等剛好有空缺才被錄取。

Q9:在職場上遇到最大、最有印象的困難或問題是什麼?如何解決或面對?

A:當工作得心應手且成果都在水準之上後,會覺得每天日復一日有點無聊,也就是所謂的撞牆期。這個時候公司就可能給予升值或是分派不同層面的工作來做,不然就是自己再設立不一樣的目標再去達成,有了新的目標就又有新的動力了。

三、想對學弟妹們說的話:

    大學求學階段最重要的是學習處理事情的方法和態度,每個人都想要成功,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最後都能成功,每個成功的背後都有自己的一段心路歷程,它是需要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方法、態度,種種原因都有很大的關聯性,按部就班,做每件事情前先設定目標,並想辦法達成,再比別人多想一點點,這樣子離成功就不遠了。

    然後如果遇到問題或困難不要為自己找理由跟藉口,一定要想辦法解決,因為現在求學階段成績不好說是因為之前沒學過,但是出了社會上班,總不能跟老闆說我不是相關科系畢業所以做的不好吧!

四、採訪心得:

    訪問完學長後,覺得收穫很多,尤其是對實驗室的選擇。因為自己是還沒有很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朝哪個方向去鑽研或是加入哪一位老師的實驗室,原來想說如果進了實驗室結果學到的東西並不是自己想要的不就很浪費時間,但是人生的變數很多,選擇了也不一定會一直朝同一個方向前進,最重要的是自己必須從過程中學習到東西,不論是專業或是其他,像學長說的最重要的是處理事情的方法和態度,養成好的習慣,以後不管遇到任何事情就可以很自然地用好的態度去面對。所以我覺得最後不論進哪一間實驗室,只要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事情,就都可以滿載而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