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受訪者:朱自淳學姊 聖母護專助理教授-訪問人:解詠容-106

發佈日期 : 2017-12-04

受訪者:朱自淳學姊 聖母護專助理教授          訪問人:解詠容

 

一、{C}大學生活對現今工作的影響

Q1.當初為什麼會來到宜蘭大學?選擇生動系的原因為何?

A1.當初只是因為是宜蘭人,想要留在家裡,不想到外地去,所以選擇了宜蘭大學。而科系則是因為對於生命科學與動物都很有興趣,所以選擇了本科系。

Q2.大學時有參加什麼社團嗎?對您有什麼影響?

A2.大學時社團活動並不盛行,所以沒有特別感興趣的社團;但在因緣際會下成為了系刊編輯的主編,對於文字與圖片的編輯我一直非常感興趣,參加過許多救國團所舉辦的編輯營。這些訓練對於我日後在做PPT與發表文獻的編輯上,都有許多幫助。對於很多小細節都很講究,也可以很有耐心得完成。

Q3.求學過程中,認為最困難的科目為何?如何克服它?

A3.認為最困難的科目為英文,真的沒有別的方法可以克服它,除了多聽多看以外,也逼迫自己練習寫文章。

Q4.求學階段對您影響最深遠的老師?

A4.博士班的指導教授陳儀莊老師,在中研院的十年裡是我人生在研究上最有收穫的一段時間,陳老師給我很多的啟發,從做人處事到做研究的態度,甚至到演講的準備與邏輯。她跟我一樣都是媽媽,所以她也常常會跟我分享如何當個成功的媽媽並兼顧事業,我遇到挫折時她也給我很多的鼓勵與分析。一直到現在,當我遇到問題時,我都還會想,如果是陳老師她會怎麼做?算是對我影響最深遠的老師。

Q5.畢業後是直接晉身職場還是繼續進修?

A5.大學畢業後有繼續進修碩士和博士班,博士班畢業後留在陳儀莊老師實驗室做了三年的博士後研究,之後就直接轉到現在的單位當助理教授了。

二、{C}職場與工作經驗分享

Q1.現在的工作是進入職場後的第一個工作嗎?

A1.現在的工作是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但在求學期間有許多家教和補習班的打工經驗,也奠定了我當老師的基礎。

Q2.為什麼會想當老師?

A2.當初其實是想做研究,特別想訓練自己的學生做一些研究,所以選擇當老師。但是沒有國外的經歷,現在已經很難進去一般大學,所以先回鄉在護專從事教職。不過這裡的生態跟一般大學很不一樣,教導學生是以考取護理師證照為主,跟做研究反而離得很遠。

Q3.在職場上令您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A3.與學生溝通上的問題,發現很多小孩很喜歡挑釁老師。我們學校是一個對於資源回收非常要求的學校,如果在一般垃圾當中發現回收物,整個班級就要在寒暑假來掃學校一整棟的廁所。為了避免這個事情的發生,經過討論後,只開放中午大家來丟垃圾,並在旁邊安排一位同學來站崗檢查,當時就在決定應該由誰來擔任這個位置,竟然就有一位同學說,老師最嚴格,老師來站啊,這句話真的讓我氣到晚上都睡不著。

Q4.在職場的這段時間,您認為自己還有什麼地方不足想進修的呢?

A4.在研究上,學界與業界要的東西不同;學界對於一個新產物強調的是它的機制,而業界要的是成效、是否能開發為一個可上市的新產品,這方面是我目前在學界上所要學習的。

三、{C}其他

Q1.現在的生活和當初的夢想是一致的嗎?

A1.完全不一樣!當初我的夢想是擁有一個自己的研究室,做做自己想做、想研究的實驗,但現在在護專任教,教導學生也是以考取證照為主,學生畢業後大多都是直接投入職場,反而跟研究離得很遠。

Q2.最喜歡的一句話?(人生名言)為什麼?

A2.「我要強大到任何事都無法破壞我內心的平和」。身兼多職,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常常因為家庭、學生、工作等等的問題讓自己的心情不愉快,所以我在每一次情緒上來時,這樣的提醒自己。

四、{C}想對學弟妹說的話?

過去的學校教育很少有人告訴我未來想從事什麼職業,現在在學的你該做哪些學習,但是大學生活很快樂,四年一下子就過了,真正進入職場前我其實自己並沒有準備好,所以希望學弟妹們現階段就去好好思考未來你的人生方向,你就會知道大學生活的你該做什麼樣的學習與準備。

五、訪問心得

雖然和學姊的見面時間不長,但在訪問的過程中聽了很多學姐的經歷,原本我是一個隨波逐流的人,但經過這次的訪談,不禁讓我也開始想著未來的我應該要是什麼樣子,本來很擔心這一次的訪談會很尷尬,因為我實在是不太會聊天呀,但還好學姊真的很親切,也從經歷中告訴了我很多人生哲理,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和學姊聊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