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訪談余家榛學姊,現職為騰達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主管-109

發佈日期 : 2021-01-11

訪談余家榛學姊,現職為騰達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主管

(訪問者:黃詠艾)–109

訪談日期;2020/12/31

 

一、求學過程及修習過程與現今工作有何影響?

1.當初為何會就讀宜大?選擇生動系的原因是什麼?

Ans:當時就讀的是宜大的前身—宜蘭技術學院畜產系五專部。一來是因為就讀國立學校學費較低,可以降低家庭的經濟負擔;二來則是分數的關係;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則是因為我很喜歡動物,因此選擇了畜產系。

2.覺得在系上最令學姐獲益良多的課是?

Ans:現在再回想起來每堂課都獲益良多,雖然會有喜歡跟不擅長的科目,但每堂課對我而言意義深重。若是說令我最難忘的課則是專二期間所修讀的寵物飼養,是由郭村勇老師與李意娟老師分別指導的。課程有分為養狗及養魚的部份,不僅老師授課的方式非常生動,甚至實作部分有幫系狗洗澡、修剪美容,也在養魚課程分組設計出屬於自我風格的魚缸,直到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彷彿還歷歷在目,真的讓人印象相當深刻。

3.在遇到不拿手的科目時是怎麼克服的?

Ans:除了在該科上花更多的時間去研讀之外,請教一些相對唸得好的同學或是學長姐他們的讀書方式跟經驗會對於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4.求學期間有遇過什麼樣的瓶頸嗎?當初是怎麼調適的呢?

Ans:瓶頸對我的定義來說是比較沒辦法解決的事情。目前回想起來,在我的求學過程中好像沒有到不能解決的事,都還能尋求幫助後解決。在遇到困難時,我覺得要先去面對問題,好好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若是無法自己解決也不要害怕尋求其他幫助,這點無論是在課業、人際或是任何方面都很適用。

5.學姐在就學期間有去國內或國外實習過得經驗嗎?認為實習對於未來就業有所幫助嗎?

Ans:沒有國外實習經驗。

國內有去過新化畜試總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實習的經驗,時間大約三、四週。畜試總所資源充足,當時有安排實習生去各個不同的所進行實習,每個單位都有實習幾天的機會,就這次的實習經驗。建議學弟妹有機會可以積極爭取相關的實習機會,對於確定自己未來的志願走向以及接軌業界都會是不錯的經驗。

6.承上題,是如何得知實習的機會的?在行前又是如何做準備的呢?

Ans:因為專三升專四的暑假,系上都有提供國內的實習機會。在行前準備這部分則是先研究了新化畜試總所的各組業務,並找之前有去實習過的學長姐求教可能會遇到的實習內容及需準備的小工具、應提前讀的相關書籍等,也建議在出發之前就先安排好自己的住宿以及交通會較為妥當。

 

二、求職過程及職場經驗分享

1.畢業後是選擇繼續進修還是直接就業呢?

Ans:我從宜技五專部畢業後在嘉義完成二技學業後,考量未來投入相關工作領域的不確定性與學貸償還等因素,接著先選擇直接就業了。

2. 現在的工作是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嗎?又為何會選擇這份工作呢?

Ans:不是,是第三份工作。經過第一份工作穩定的工作型態後讓人開始產生自我疑問,並想尋找人生的下一階段在何處,再加上有熟識的學長從事生技業務多年並建議我可挑戰業務型態的工作,所以審慎思考後便下定決心給自己三年的時間投入業務工作,看看能否找到另一個機會點。而之所以選擇了目前這份工作並持續了十來年,一方面是因為自己本身喜歡與人接觸;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雖然這份工作有它的壓力在,但是一路以來我的努力與積極表現在績效上讓我獲得的成就感,仍支持著我繼續前進。

3. 認為做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是?

Ans:角色上的轉換。對於原本是使用者的角色後來轉變為銷售者的心態調整,隨之而來的是需要面對銷售時所帶來的挫折感,並且必須在面對這些挫折的同時仍要想辦法去完成公司所給你的目標。另一個挑戰則是體力,第一份工作主要是實驗與文書相關工作,屬內勤性質,但從我開始投入業務工作後,不僅要把外勤的工作做好,還須兼顧公司內部文書方面的工作需求。

4. 工作以後體會最深刻的事?

Ans:以往學生時期沒辦法感受到、認為是老生常談的事情在出了社會後發現真的都是有它的道理在的。舉例來說,時間就是金錢,出了社會後是很講求績效的,以前是大魚吃小魚的世代,而現在則是快魚吃慢魚的世代,很多事情能盡早完成就盡早完成,不要拖,因為可能一拖你的機會就不見了,即使只是晚個一兩分鐘、一兩天,結果可能都會產生大大的轉折。

5.工作之後有發現什麼想更精進自己的方面嗎?

Ans:語文能力,以及持續吸收產業相關的新知和不同的銷售經驗,當然很重要的是要提升自己的銷售能力。

6. 目前從事的工作是理想中的職業嗎?

Ans:符合自己所訂定的中程階段目標。

7. 對於自己的未來展望?

Ans:無論將來是繼續從事這份工作或是轉換跑道,我都希望自己對於所選擇的工作都要保有一定程度的熱情在,熱情、好奇心、觀察力及行動力都是讓人繼續向上的重要動力。

 

三、想和學弟妹說的話

1. 對學姐來說,覺得求學時和出社會後感受到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Ans:就現實面來說,在求學階段,學校所給予的環境是相對具有較豐富的資源以及包容性的,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生有從錯誤中成長的機會,可以盡情地去嘗試、吸收經驗並成長茁壯。而出社會後,可能會發現較大的差異在於機會不等人,你甚至根本沒有能夠出錯的機會,因為資方看的是你有多少產值、工作績效如何,相對的容錯性也就不如求學時期了。

2 .建議學弟妹們進入職場前應該具備或是精進哪些能力?

Ans:培養專業能力與核心能力,基本證照與擅長的工具都是能為自己加分的條件。

3. 想和學弟妹們說的話?

Ans:要多多和自己對話、多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所想要的是什麼。就業前先檢視及了解自己的優缺點與興趣,總要有些擅長的事物,並帶著熱忱,工作起來也才能更有幹勁。在工作上要保持好奇心,不懂要問,好奇心能夠彌補自身的不足之處,要先知道自己的渺小,才會有持續探索的動力。還有就是積極的行動力,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的,這話雖然很老套但也很實在,充實自我,積極規畫且適時調整節奏,配合觀察力,成果會反映在工作績效上。最後,最重要的是與人為善,任何時期所經歷的人事物,在未來都有可能轉變成為你的助力或是阻力。

 

採訪心得

真的很感謝家榛學姊以及在旁偕同參與的學長,透過這次訪談我聽到了很多不同的學習或是工作經歷,一個小時的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令人有些意猶未盡。

我覺得學姊跟學長說的很對,很多我們早已聽膩的老生常談其實不僅僅只是說說而已,我自己也是在開始打工累積經驗之後才發現那些話的重要性。求學和出社會真的有很大的不同在,無論是在現實面或是內裡的層面,一切的一切都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工作不只是工作而已,也不是出了社會後就不需要再學習了,我們要從被動的學習轉為主動吸收新知,更加努力的精進自己,這樣才可以找到或是創造出更適合自己的環境,並在那裡發揮出最大的本領。

非常開心這次能有這個機會和學姊聊天,不僅讓我聽到很多實用的經驗,更從中發現了自己還需要更加努力的地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