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唐河興泰種豬有限公司-黃鐙養暑期實習心得

發佈日期 : 2018-11-14

107-唐河興泰種豬有限公司-黃鐙養暑期實習心得

7/4~9/5號整整兩個月,在豬場所獲良多,因此將心得依照去的順序分為三大部分一一述說。除了在各棟有所收穫外,規律的作息、晚上空閒時間讀讀英文、中醫相關知識和健身運動也帶使我身心愉快,少了許多世俗的誘惑,對學習和健康更有了幫助,在極簡的生活中,找到簡單的生活方式,平淡而快樂;兩的月的生活,就像品茶一般,清香雅俗回甘,品味過後,餘香長存。
   現場工作下班後,每天晚上我固定會利用1~、2小時來尋找從現場工作中所產生的疑問,每天對自己提問題並解答,如果遇到不確定或查不到的則問陳經理或王總,發現問題,從問題中學習,獲得成就感與快樂還能自我成長,我覺得這是在豬廠最大的收穫跟愉快了。

大合照 豬廠外觀
 
分娩舍
   我認為分娩舍是所有養豬環節中最為重要的,如何減少死產增加產仔數,提高出生重及PSY等都是一大門學問,對於小豬的產後照護、初乳餵食、經產母豬的恢復、環境清潔也都非常重要。分娩舍是我第一個去的地方,也是最用心、最投入的地方,至今還記得,第一次接生小豬,看著牠掙扎站起後,嗷嗷大叫,吸允母乳的滿足表情。磨牙、去勢、剪耳打鐵劑等流程作業也是記憶猶新,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尤屬搶奶餵仔豬初乳了,手裡抱著小豬,一口口的吸著奶水,心臟陣陣跳動,溫暖的體溫流過手指,傳遍全身,原來,這就是生命阿。
餵仔豬奶粉 出生外陰紅腫
磨牙 初生仔豬
 
配種舍
   母豬是生產命脈,如何確保母豬能正常吃料、正常發情配種是配種舍的重點。在這裡的20天,有公豬試情、母豬發情判定、採精、人工受精等課題讓我學習,但所有學習中,最為有所收穫的,當屬打針了吧,每天都有1、2頭母豬不吃料或發高低燒,工作人員繁忙,打針變成我一大工作之一,為了不把母豬打死,數星期內快速地查找吸收抗生素分類、藥物配置、基本藥物學、病理學、配伍禁忌等都有所涉獵,也對豬廠所有的藥物進行分門別類,力求在對的時間施打正確適量的藥物,在配種舍的學習,也對保育治療小豬有很大的幫助。
公豬試情 採精
打藥 跛腳
 
保育育肥舍
  相對前面配種、分娩兩棟,保育相對輕鬆,大部分的時間在打針,疫苗、下痢打了的針多不可數,每天巡豬欄,對保育豬隻咳嗽、發燒等不同的症狀施打不同藥物,.先前在配種舍時瞭解基本的藥物搭配派上用場,在這20天內,先後成功治癒了多隻出現滑水、低燒的小豬。而在育肥舍主要是幫忙調教公豬,總體而言,在保育的日子給了我時間統整在各棟舍學習的內容,思考在這些過程中哪裡需要補足,也趁此機會了解了些許飼料運送、負壓通風等豬廠設備的動線及操作。
藥籃及記錄本 疑似鏈球菌感染
魏氏梭菌 清洗保育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