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招生資訊

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特色簡介
本系為全國最大的動物相關科系,有優質的師資陣容,規劃有動物科技、生物技術、保健產品三項專業學程供同學選讀,另有碩、博士班,升學管道暢通。設有實驗動物中心、五結實習牧場、生技保健產品試量產工廠,提供豐富且多元的教學與研究環境,同學大三開始必須修讀專題研究,教師研發能量全校第一,與產業界合作緊密。
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學習範疇相對廣闊,包含生物技術領域(生物化學、生物技術學、分子生物學、遺傳工程技術等)及動物科學領域(動物繁殖學、動物育種學、動物經營管理學等),並結合兩者長處,整合出保健產品領域(塑身生理學、抗老化學、保健食品等)。
本校五結校區學生實習牧場已新建完工,內部設備新穎完善,未來將可提升本系動物科學之教學研究及學生實習能量。
高中生入學後主要會用到的學習方法
課堂講授:教授利用板書、投影片或多媒體講述課程內容。
分組討論:分組對主題討論,由不同的立場、觀點,激盪同學多元思考。
上台報告:針對特定主題相關資料之蒐集、整理、分析,到上台報告分享,訓練同學資料統整技巧。
實際操作練習:搭配許多實驗課程,藉由動手操作實驗,以驗證課堂上的理論知識。
校外實習:暑假均積極媒合同學至校外及海外實習,讓同學親自至產業界體驗, 藉以加強同學之國際觀、國際移動力與專業實做能力。
本系專業必修就有61學分,另外在專業選修學分內規劃動物科技、生物技術、保健產品三項專業學分學程,同學必須於畢業前依自己本身專長及興趣完成至少一項專業學分學程,並非只能限於某一領域選修。同學有時間、有能力,皆能為自己量身打造想要的學習菜單。招生資訊1
本系與相關學系的異同說明
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之生物技術部分較易與生命科學系混淆。以科系分類上來看,生命科學系多源自於較早的生物系,或是動物系與植物系的合併;而生物技術系,除了單純的生物技術學系,也常見與原本的生物相關科系研究專長結合,如本系: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就是原先的動物科技學系與生物技術研究所,相互擷取其研究專長及特色而合併而來的科系,顧名思義就是將生物技術應用在動物科學的研究上,以取得最大的教學及研究效益。

招生資訊2
本系最具特色或最受學生歡迎之課程介紹
動物繁殖學:會介紹到動物生殖系統、性別分化、生殖調節及雌性動物生殖週期等,使同學明瞭動物之基礎生殖生理學與生殖科技之應用,培訓動物繁殖之管理人才。
蛋白質體學:為因應此後基因體時代,生命科學界積極進行全面性的基因功能解析研究而衍生的嶄新學門-「蛋白質體學」。主要以主題講授及論文討論方式教學,以漸進式的方式奠定學生對蛋白質體學的了解,提供一快速且系統性進行蛋白質相關研究的方法。
遺傳學:使同學了解遺傳學理論基礎,包含染色體複製及傳送、傳統孟德爾遺傳理論、延伸理論、非孟德爾遺傳理論、遺傳圖譜、細菌的遺傳轉移、染色體構造及數目之變異等,俾能應用於動物科技、生物技術與生活上。
生物技術學:本課程之主要目的在使同學明白生物技術之基本概念、相關技術,如:DNA重組技術與基因體、蛋白質純化技術與蛋白質體、動植物及微生物生技、DNA指紋識別和法醫分析、生物修復、水生生技、醫療生技及生技道德等,強調在動物方面的應用,以期同學能抓住現代生物科技的脈動。
塑身生理學:以生理、生化、分子生物學有系統的介紹胖、瘦的原因,進而了解坊間瘦身產品與方法的機制。從脂肪、肌肉與纖維母細胞之關係、三餐代謝、食慾、消化率、激素調控、基因調控、減重膳食、運動消耗及局部瘦身等都有介紹。

招生資訊3
本系優秀系友介紹
汪世崇 為本系五專時期學生、動物科技研究所碩士、現就讀本校博士班。
現任台灣福昌集團實驗室主任,其求學經歷及職場經驗分享,歡迎參閱本系系友訪談專區http://bas.niu.edu.tw/zh_tw/page104
林以琁 為本系大學部畢業、動物科技研究所碩士。
現任台灣大學醫學院基因轉殖中心技師,其求學經歷及職場經驗
分享,歡迎參閱本系系友訪談專區http://bas.niu.edu.tw/zh_tw/page104
 
游士雯 為本系五專時期學生、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畜產系畢業、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碩士。
現為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課員,其求學經歷及職場經驗分享,歡迎參閱本系系友訪談專區http://bas.niu.edu.tw/zh_tw/page104
 
張鐳耀 為本系五專時期學生、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研究所碩士、澳洲阿德雷德大學博士。
任職於樂斯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精準醫學實驗室,其求學經歷及職場經驗分享,歡迎參閱本系系友訪談專區http://bas.niu.edu.tw/zh_tw/page104
 
廖柔亭 為本系大學部、動物科學碩士班畢業。
現任生百興業公司技術經理,其求學經歷及職場經驗分享,歡迎參閱本系系友訪談專區http://bas.niu.edu.tw/zh_tw/page104
本系同學畢業後可報考畜牧技師,然而,非獸醫學系畢業的人無法取得獸醫師執照,所以本系大學畢業生不能成為獸醫師。但若是想在動物相關領域發展,本系非常適合喜歡照顧、飼養動物的同學選讀。